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北京公布2019年度公共建筑电耗限额
2019-07-12 22:43:45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记者李嘉瑞)记者从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了解到,2019年度北京市公共建筑电耗限额已于近日发布。实施电耗限额的公共建筑共有11258栋,面积达1.47亿平方米。

公共建筑是指供人们进行各种公共活动的建筑,常见的公共建筑包括办公楼、写字楼、商场、超市、购物中心、宾馆、酒店、图书馆、博物馆、医院门诊楼、体育场、教学楼等。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单体建筑面积在3000平方米以上(含),且公共建筑面积占该单体建筑总面积50%以上(含)的民用建筑,会被纳入限额管理范围,保密单位所属公共建筑除外。

根据《北京市公共建筑电耗限额管理暂行办法》,公共建筑电耗限额依据北京市建筑节能年度任务指标和电力用户历史用电量确定。电耗限额通过北京市公共建筑能耗限额管理信息平台发布,产权单位、运行管理单位或使用单位(需通过信息平台被产权单位授权)可登录信息平台查看。

2019年度实施电耗限额的公共建筑名单中,包括大型公共建筑1680栋(建筑面积为20000平方米以上),面积0.82亿平方米;普通公共建筑9578栋(建筑面积为20000平方米以下),面积0.65亿平方米。

根据《北京市公共建筑电耗限额管理暂行办法》,电力用户年实际耗电量超过限额20%的,北京市住建委可责令其所有权人实施能源审计,并依据能源审计结果加强节能管理和实施节能改造。连续两年超过年度电耗限额20%的电力用户,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将其优先列入有序用电和拉路序位计划,北京市、区住房城乡(市)建设执法部门根据《北京市民用建筑节能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责令其改正,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