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IPO项目扎堆报送 证监会现场检查严防企业"浑水摸鱼"
2019-07-12 23:48:18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7月11日晚间,证监会通报对申请首发企业采取监管措施情况,对6家申请首发企业采取监管措施情况。同时,证监会已于近日安排启动了44家在审企业的现场检查工作。

7月8日,证监会对6家拟IPO企业出具警示函,包括鲁华泓锦、句容宁武、嘉曼服饰、斯达半导体、之江生物、明冠新材料。

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表示,对申请首发的违规企业采取监管措施,体现了监管层对企业强监管姿态,对其他排队企业欲“带病上市”起到很好的震慑作用。通过现场检查与日常监管联动,有利于进一步促进首发申请企业规范运作,提高信息披露质量。

据悉,为进一步缩短审核周期,提高审核效率,后续证监会将根据受理情况及审核进展继续安排抽查抽签及现场检查工作。通过现场检查与日常监管联动,进一步促进首发申请企业规范运作,提高信息披露质量,督促中介机构提高执业水平,营造市场良好生态。

16家中介机构被证监会采取监管措施

根据监管措施情况说明,近期,证监会对申请首发企业日常审核及现场检查发现,部分企业存在少计相关成本费用、相关资产减值准备计提不充分、内控基础工作存在缺陷、未如实披露关联方资金往来等问题。相关中介机构未发现或未充分关注上述问题,核查工作不审慎,尽职调查工作存在瑕疵,重要核查程序执行不到位。

证监会称,为完善市场约束机制,压实中介机构责任,提高违法成本,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根据目前已核实的信息,证监会对存在有关问题的6家申请首发企业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对存在执业质量问题的8家保荐机构、4家会计师事务所、4家律师事务所根据情节轻重启动相关监管措施程序。对其他企业将根据问题核实情况采取相关措施。

证监会强调,将坚持新股发行常态化,进一步提高市场透明度,明确市场预期。同时,按照问题导向和抽查抽签方式,已于近日安排启动44家在审企业的现场检查工作。证监会介绍,为进一步缩短审核周期,提高审核效率,后续将根据受理情况及审核进展继续安排抽查抽签及现场检查工作。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以来,IPO排队企业相较于上一年底增多,尤其是今年6月,排队企业数量明显增多。根据证监会官网最新公布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截至2019年7月4日,共有IPO排队企业约500家,而2018年12月排队企业则为278家。在目前的排队企业中,6月新增受理的企业达到182家。

实际上,证监会对拟IPO公司核查力度一直不减。2018年11月,证监会通报的2018年上半年IPO企业现场检查及问题处理情况显示,证监会2018年上半年分两批对17家IPO在审企业开展了现场检查。检查中向稽查部门移交1家企业涉嫌违法违规线索,另对3家保荐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证监会对六家拟IPO公司出具警示函

值得一提的是,7月8日,证监会官网一口气披露了对鲁华泓锦、句容宁武、嘉曼服饰、斯达半导体、之江生物、明冠新材料等6家拟IPO公司被警示的公告。因在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存在相关违规行为,嘉曼服饰等企业遭到证监会警示。

6家公司被警示的原因不尽相同。

鲁华泓锦是在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存在未对有关固定资产进行减值测试、部分固定资产入账价值不准确、部分修理费确认不及时、部分政府补助的会计处理不恰当、收入确认会计政策及应收票据的信息披露与事实不符等问题。

宁武新材主要问题涉及环保违规,在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未如实披露排污许可证到期后仍持续生产经营的环保违规事项和通过关联方“转贷”行为,收入确认政策、第三方回款及专利技术和商标取得情况的信息披露与事实不符。

嘉曼服饰在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存在刷单与自买货行为、固定资产相关内控不健全、使用个人账户支付款项或费用、未能充分抵消内部交易未实现利润、存货及其减值计提存在瑕疵等问题。

斯达半导体存在少计财务费用、政府补助收益确认不准确、未充分披露2015年对个别客户放宽信用政策以扩大销售对当期经营业绩的影响等问题。

之江生物存在个人账户支付工资等费用、未披露控股股东等关联方与发行人发生资金往来、2016年存在少计费用多计收入、设备管理不善、关联交易及内部组织结构披露与事实不符等问题。

明冠新材存在关联交易信息披露不完整、固定资产会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

句容宁武已于今年1月被终止审查,之江生物也在此前撤回申请。即便终止了IPO进程,仍被证监会发现了问题,监管之严可见一斑。

未来IPO审核会越来越严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监管层将要开展IPO财务现场检查工作。与以往常规化不同的是,此次是证监会组织的对特定公司的检查,这意味着检查将更有针对性。

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认为,证监会真正目的是要把不合格企业提前筛选出去,因为事前监管综合成本会更低,此时还没有造成对投资者的损害,这个是主要理念。

王剑辉同时指出,监管层肯定愿意更多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因为资本市场的功能就是支持实体经济,不会因为企业IPO排队数目多,就找一些什么问题。我们经历过以前七八百家的IPO企业排队情况,现在近五百家排队,这没有什么值得紧张的。当然,从监管效率来说,完善的空间肯定有。随着科创板的推出和不断成长,从提出融资申请,到最后获得融资,时间节奏会整体加快。

北京商报报道称,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亦表示,公司的规范性特别是真实性是重中之中,这影响了公司是否能够上市以及上市后的投资价值判断。

另据中新经纬,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展望2019年下半年IPO时表示,信息披露审核将来会越来越严,将来监管部门一定会想方设法采用各种手段,来强化信息披露质量方面的监管,加大对信息的合规性、完整性、真实性的审核。董登新指出,站在IPO大门口排队的企业都应该有底气,经得住考验。

谈到未来IPO过会的走势,董登新预测,只要企业提供IPO信息真实准确、信息披露质量高,IPO成功过会的比例还会保持在一个高位。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