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国家统计局毛盛勇:工业的增速和出口大体是匹配的
2019-07-15 16:04: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就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

彭博社记者:

第一,有关工业生产出口和全年PMI值的问题。我们看到6月份这几个值之间出现了比较大的波动,比如说工业生产是6.3%,PMI也在50%的枯荣线以下,您如何解释这个问题?第二,我们看到在上半年进口对于GDP增长的贡献率增大,但这是因为进口的回落要比出口回落的幅度更快,您如何解释这个问题?

毛盛勇:

谢谢你的两个问题,这两个问题很有含金量。第一个问题,怎么看待6月份工业增速和出口以及PMI之间的关系。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比5月份有所加快。如果从出口来看,6月份出口情况也比较平稳。国家统计局也有工业出口方面的相关指标,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出口交货值增长速度比5月份也有比较明显的好转。从这个角度来讲,工业的增速和出口大体是匹配的。制造业PMI在6月份和5月份是持平的,比50%的临界点稍微低一点,但分企业规模看,大企业基本跟上个月持平,中小企业指数还略有上升。总的来看,这三个指标之间没有什么大的矛盾。另外,我们看指标之间的关系,也要几个月联系起来看,这样看到的变动趋势会更加合理。

第二个问题,讲到净出口也就是货物和服务的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今年上半年贡献率是20.7%,确实比上年同期和一季度有所提升,原因有两个。一方面是货物和服务的出口减去进口,我们叫做净出口。货物贸易顺差和去年同期比有比较明显的扩大,顺差扩大了。服务贸易的逆差又缩小了,所以把货物和服务贸易放在一起,我们整个全口径的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在扩大。如果要准确或者全面地来看三驾马车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我们还不能仅仅看贡献率,还需要从几个角度来看。一是看存量的结构,比如三驾马车占GDP的比重分别是什么样的情况,这些年来内需占GDP的比重在不断地提高,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占GDP的比重总的来讲在下降,经济增长越来越依靠内需,特别是依靠消费的拉动作用,这是从存量的角度来看。二是从速度的角度来看,比如说三驾马车中消费、投资或者固定资本形成总额、货物和服务净出口的增长情况,这些年总的来看,消费和投资或者说内需的增长速度比净出口的增长速度是要快的。三是贡献率。它是反映增量的变化情况,即一段时间的增量中,三驾马车各做出多大的贡献。我们看三大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要看贡献率,同时也要结合速度指标和结构指标综合起来看,这样才能得到一个更加准确的判断。一个准确的判断是什么?经济增长越来越多的依靠内需的增长,越来越多的依靠消费的壮大,中央也指出来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培育和壮大国内市场上。谢谢。

(责任编辑: 一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