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国家统计局毛盛勇:今年经济形势通缩或者通胀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2019-07-15 16:23: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就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从6月份来看,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持平,环比下降0.3%,业内很多人都认为,今年经济形势有通缩或者通胀的风险。尤其是PPI的继续下行,下半年是不是还会继续,请您帮我们作一个简单的分析。谢谢。

毛盛勇:

谢谢你的提问。第一,总的来看,上半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保持一个小幅上涨的态势,上半年PPI同比上涨0.3%。从下一阶段来看,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一方面受供求关系的影响,另一方面和国际环境,包括大宗商品的价格变化高度相关。下一阶段PPI的走势还需要进一步观察,总的来看,小幅波动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第二,你谈到担心通缩或者通胀,通缩也好,通胀也好,涉及两个概念,第一是经济增长的情况怎么样,第二是价格持续变化的情况怎么样。如果我们要看价格,不仅仅要看PPI,还要结合CPI来看。CPI上半年同比上涨2.2%,PPI是0.3%,如果把CPI和PPI结合起来看,价格水平还是温和上涨或者基本稳定的。再加上,上半年经济增长尽管有小幅回落,但是增长速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还是名列前茅的,6.3%的增长还是不错的,所以说通缩或者通胀是站不住脚的,谢谢。

(责任编辑: 一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