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亚太药业半年报预告净利下滑45%-75% 涉工业大麻一周75家机构调研
2019-07-16 14:07:47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7月16日讯(见习记者 牛荷) 7月14日,亚太药业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9年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83.75万至7224.24万,去年同期为13,134.99万元,同比下滑75.00%至45.00%。

亚太药业称,净利下滑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公司计提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股权溢价收益、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计提利息,导致财务费用增加;二是绍兴滨海新城新建的“亚太药业现代医药制剂一期、二期项目”部分生产线已投入生产,所建成的办公楼、厂房等建筑物以及生产线设备已陆续转入固定资产,相应折旧费用、水电气及人工工资费用增加;三是子公司上海新高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新高峰”)CRO基地建设及运营未达预期,项目进展有所延缓等致使营业收入下降,部分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相应折旧费用增加。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在今年6月14日亚太药业收到的交易所问询函中,也涉及到由上海新高峰CRO基地建设运营未达预期等原因引起的商誉减值问题,问询函要求亚太药业结合上海新高峰的经营情况、财务指标变化等,说明公司本期未对其计提商誉减值的原因。

亚太药业对此表示,2018年末上海新高峰的可收回金额为119,400.00万元。上海新高峰公司资产组账面价值为50,251.92万元,商誉账面价值67,039.46万元,上海新高峰公司包含商誉的资产组账面价值合计为117,291.38万元。上海新高峰公司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高于其账面价值,商誉未出现减值损失。此外,上海新高峰近年来经营情况良好,营业收入持续增长,盈利水平逐年提高。不过,2018年,上海新高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586.63万元,并未达到此前的承诺业绩,亚太药业称这主要系受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业务进展不及预期和上海新高峰CRO基地建设及运营未达预期等原因的影响所致。

同花顺数据显示,2018年,亚太药业实现总营收13.10亿元,同比增长20.90%;净利润为2.08亿元,同比增长2.79%;扣非净利润为1.99亿元,同比增长2.7%。相较而言,2017年营收10.83亿元,同比增长25.51%;净利润为2.02亿元,同比增长61.35%;扣非净利润为1.94亿元,同比增长64.42%。可以看出,除了营收增长率基本持平外,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增长率均大幅下滑。

公开信息显示,7月3日和7月7日,分别有75家机构对亚太药业进行了调研,其中包括7家证券公司、13家基金公司、8家私募。亚太药业也成为近期调研机构数量最多的企业,调研内容主要涉及到加拿大CBD(大麻二酚)产业的发展情况以及合法原因以及BBT公司的类型特点等内容。

2019年5月7日,亚太药业与Benchmark Botanics Inc.(以下简称“BBT”)和Rippington Investment Inc.(以下简称“RI”)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有意在工业大麻领域开展药物研发及多领域商业化的布局。亚太药业、RI以现金方式出资,BBT以其全资子公司PGG拥有的由加拿大卫生部颁发的大麻种植、加工、销售许可证,及其大麻专有育种、种植、加工技术及研发能力等无形资产为出资,BBT负责确认经营场地,RI负责协调并帮助取得经营场地。记者注意到,BBT2018年全年营业收入为42.43万加元,但仍处于亏损状态,净利润为-607.75万元。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