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来自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注册窗口服务群众的故事(三)
2019-07-16 14:54:21 中国市场监管报

不忘初心求始终 牢记使命勇担当

——来自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注册窗口服务群众的故事(三)

 

维护小股东的权益

去年元旦后上班第一天,办照大厅一下涌进来逾50名老人围住登记窗口,大声说要反映情况。由于现场还有几十名等候办事的群众,整个大厅变得人声鼎沸、拥挤不堪。我赶紧来到窗口,问道:“你们是哪家企业的职工?要反映什么情况?”

“我们是华华公司的,我们的股份被吞了……”

“公司的钱都被分完了……”

“你们千万不能给华华公司作变更……”

老人们争先恐后地说。

我不得不放开嗓门,大声说:“你们说的我听不清楚。叔叔阿姨,能不能到休息区去,选两个代表出来反映问题,窗口让出来方便其他人办事好不好?”

老人们慢慢走到休息区,我松了一口气,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在大厅磕到碰到晕倒了事儿就大了。一位大爷自我介绍:“我姓靳,原来是公司的监事长,前两年公司以我年满60岁为由撤了我的职务,今年又要把我们的股东身份除掉。我们赶在公司变更前来反映情况。”

原来,这些老人都是改制企业华华公司的股东。公司由于当年改制不彻底,存在代持股情况。近两年,公司由几个大股东把持大局,引发小股东的不满。今年进行分红配股方案和章程修改讨论时,大小股东间的矛盾爆发了。

“你们不能给他们作变更,公司就是想把我们的股份吞掉。现在公司那些大股东都把利润分完了,还不准我们查账。”靳大爷说。

“大家放心,没有经过你们同意,你们的股权是不会被吞掉的。我们会尊重你们的要求,暂缓受理华华公司股东变更申请。但要提醒的是,如果公司尽到了通知义务,是你们自己不去参加股东大会,参会股东的表决权超过三分之二,其修改章程和其他事项的表决是有效的。”我对老人们说。

老人们急了:“那怎么行!这是欺负我们小股东。如果你们同意变更,我们就到政府去上访。”

我严肃地说:“你们这是公司内部股东纠纷,怎么和政府扯上关系了?叔叔阿姨都到了安享晚年的年纪,上访会导致情绪激动,对身体不好。你们保养好了身体,再分公司二三十年红利多好。请你们相信,作为公司登记机关,不符合《公司法》规定的,我们坚决不会登记。你们虽然是小股东,但该有的权益我们也是要维护的。”

一周后,华华公司派工作人员递交变更申请材料,看来老人们的担心不无道理。但我惊讶地发现,华华公司竟然在股东会决议中任免股东、调整股东的出资金额,没有股权转让协议等其他必要资料。华华公司的解释是,被换掉的股东不是真正的股东,而是持股代表,股东会只需按照公司“股东会议事规则”任免就可。

我认真地说:“你们的变更申请我们不能受理。按照有关法律,股东变更只能是股权转让、继承或者股东姓名变化3种情况,不可以通过任免方式来变更。您说的代持股一事,当年的改制档案中根本没有提及。”

第二天,区政府通知我和局领导去开协调会,这是我事前料到的。我向区政府领导汇报了具体情况。华华公司代表大声呵斥我:“你就是怕那群老人上访才不给登记吧?这次不变更,我们公司的经营会受到严重影响。这些经济损失谁来承担?”

区政府领导也语重心长地说:“小罗,华华公司是我区的纳税大户,一定要大力支持。登记上有问题,能否尽量解决?”

“材料不规范我可以帮忙修改,甚至还可以主动帮他们准备好。华华公司当年在改制方案中没有如实向主管部门汇报存在代持股情况,股东变更只能按照《公司法》规定办理,而不是按自己定的规则来变更。”我说。

“你的意思是,我这么大一个公司,任由那些没出多少钱的老家伙折腾,我还拿他们没办法了?”华华公司代表傲慢地说。

区局领导说:“小罗,现在没法登记,但你可以帮华华公司想一下其他办法来解决股东代表签字的问题,这个问题解决好就可以登记了。”

我非常感激一直支持我的区局领导,回答说:“鉴于华华公司的特殊情况,我思考了几个解决方案供华华公司选择。一是解铃还需系铃人,公司放低姿态和小股东和解,尊重他们选择股东小组长的权利,了解和妥善解决他们的需求,之后仍然按照以前的管理模式继续经营。二是变更公司类型为股份有限公司,确定部分人为公司发起人,其余的为公司股东。三是成立公司工会组织,工会以社团法人的身份代表小股东出资。四是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把代持股的事实通过法院判决,将以前隐瞒实情的登记事项纠正过来,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区政府领导对华华公司代表说:“这么多方案都可以解决,你们选择哪一个?社会稳定很重要,和气才能生财。”

华华公司代表思考了一会儿说:“我先试试第一个方案,实在行不通,就用最后一个,彻底解决遗留问题。”

几个月过去了,老人们再次来到政务服务大厅,把一面锦旗送到我的手里。伴着老人们的掌声,我收下了这面锦旗。此时,我感慨万千。做注册登记工作多年,强压也好,威胁也罢,只要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守住法律底线,就能得到领导的理解和群众的尊重。

□重庆市渝中区市场监管局 罗 华

我和李家阿姨

6月22日的午后和家人领着孩子在公园里玩耍,享受着欢乐的时光。此时,电话铃声响起,我心里不禁一阵恼火,是谁扰人清幽?

接起电话,原来是李家阿姨。李家阿姨并不姓李,而是姓倪,由于我的口音缘故,一直不能分清li和ni,索性在倪阿姨特批下,她成为我的“李家阿姨”。李家阿姨可是我的第一个服务对象。

2009年我大学毕业,只身一人背着行囊,怀揣着梦想来到了位于黄土高原的一个小乡镇。尽管映入眼帘的环境条件与想象中的样子大相径庭,但当我看见院墙上那闪闪的红盾时,油然而生的自豪感瞬间冲淡了心底的那一丝失落。很快,我便开心地投入到工作中。所长安排我跟老同志学习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这也成为我职业生涯的开端。从此我和工商登记结下了不解之缘。

西北黄土高原的10月,气温骤降,胜过南方深冬。那天所长带着其他同事去市场检查,安排我一人在单位值守。我不禁有些忐忑:真的让我上岗了吗?我准备好了吗?我能服务好群众吗?但更多的是激动:终于可以上岗啦!

早上,我特意起得很早。到办公室后,我如往常一样打扫卫生,做好上班前的准备,拖过地后,我一转身狠狠地滑了一跤。我捂着屁股站起来,心里嘀咕着,平整洁静的地面怎么会滑倒呢?不由自嘲道:我也不至于紧张到站不稳吧?仔细一看,原来拖过地留在地面上的水瞬间结成了冰。这种场面我从未见过。我把能穿的衣服全部裹在身上,坐在柜台前仍瑟瑟发抖,心里期待着周末赶紧来临,好到县城添置点厚衣服。

这时走进来一位阿姨:“姑娘,你们所长呢?我要办个照。”“您好,我们所长出去检查市场了,我可以为您办理。”我笑着回答。来人有些迟疑:“你是新来的吧?你会吗?”我故作轻松镇静地微笑着:“当然会,我很专业的。”我在脑海里搜索办照需要的材料和文书,帮助她填写申请表格,在比对材料齐全后,受理、录入、打照,很快完成办照手续。经营者姓倪,由于ni和li分不清楚,我在录入环节反复多次,遇到了拦路虎。想想之前夸下“我很专业的”海口,我的脸憋得通红,但我羞于启齿向阿姨请教。阿姨似乎看出端倪,提醒让我换ni试一下。难题很快解决了。对刚才的那一幕,我们彼此心照不宣,谁也没提,阿姨出门前还不忘给我道谢。

后来在单位门口再次见到阿姨,变得更加熟络了。阿姨提起ni和li的故事,也因此她成为我的李家阿姨。

李家阿姨对我很好,知道我的饮食生活习惯后经常“救济”我,家里有容易生火的玉米芯,她会想着给我分些送来,家里蒸米饭时,总少不了给我端上一碗。我也会帮她的孩子看看作业、教教算术之类的,算是礼尚往来。

时间如白驹过隙,一晃10年过去了,我的工作单位从所里到县局再到市局,岗位从最初的个体工商户受理登记(中间换过几回)到现在的企业注册登记,我也从小姑娘进入已为人母的而立之年。离开小镇后,每年3月我会主动和李家阿姨联系,提醒她不要忘了报送年报;她也时常嘱咐我要照顾好自己,照顾好家人。

今天李家阿姨打来电话,一阵寒暄后和我正式通话的是李家阿姨的女儿。她大学毕业后留到大城市,准备成立一个专业的培训机构,但对政策不了解。我向她详细讲解了相关情况,并叮嘱她办照过程中遇到困难可以给我打电话。

放下电话,我陷入沉思。窗口工作每天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有感动,有误解,也少不了抱怨,而群众离开窗口时的那句轻声的感谢总是让人充实和快乐。

□陕西省铜川市市场监管局 罗光慧

服务人民的初心

“小曾,能麻烦你上来一下吗?”我到办公室刚坐下不久,就接到局里档案室同事廖姐打来的电话。

“怎么了?”我问道。

“有个阿姨在我们档案室,上午也来过。哎,电话里说不清楚,你还是上来一下吧。”廖姐的声音听起来很焦虑,看来是碰到了什么难处理的事情。我挂断电话,赶紧上楼。

“你是领导吧?赶紧把我儿子的名字撤出来。”我刚到七楼,就被一名60多岁的阿姨堵在楼梯口。

我正一头雾水,廖姐小跑过来说:“阿姨,这位是我们局企业科的同事。您先进来,把您的情况详细说一下,看看怎么处理。”

这就是廖姐刚提到的那位阿姨。我赶紧安抚道:“阿姨您好,我们先进办公室,坐下来慢慢说。”

经过交谈了解到,阿姨的儿子刘小某由于患慢性病,无劳动能力,因此享受低保,但最近低保被取消了。阿姨去民政局一问,原因是刘小某是瑞金市××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成员,因此被认定有收入,取消了低保。

“阿姨要我们把瑞金市××种植专业合作社档案里涉及刘小某的资料取出来给她,说这样就算是撤出来了。”廖姐哭笑不得地告诉我阿姨找档案室的原因。

“阿姨,您应该去我们局沙洲坝分局办理变更或者注销,分局就在沙洲坝镇政府旁边。我们的数据都录到电脑里了,是电子版的,档案抽出来不起作用。”我耐心地向阿姨解释。

“我上午就去分局了,分局又要营业执照又要公章,我哪有啊?小姑娘,你们是市局,可以直接叫分局注销吧?我就在你这申请好了,你们叫分局把我儿子的名字撤掉吧。”阿姨说。

真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我向阿姨解释,设立、变更和注销登记都是有程序的,不是谁说一句就能作废的。

“小姑娘,我是没你们有文化,我听不懂。我就想问问,能不能撤出我儿子的名字啊?”阿姨说。

我赶忙联系沙洲坝分局张局长。张局长告诉我,这个专业合作社是前几年注册设立的,当时还是村委会协助村民一起办理的合作社。上午阿姨过去后,他联系了理事长李××。李××说这几年合作社经营不太理想,正有注销的打算。

我把消息告诉阿姨后,她还是不信,催促我打电话给李××。“小姑娘,不是阿姨不讲理,实在是阿姨不知道该找谁,给你们添麻烦了。”阿姨说。

给李××打电话后,我对阿姨说:“没事,阿姨,只要您的事情能解决,我们就高兴。墙上贴着我们的电话,如果碰到困难,您可以再联系我们。”

几天后,我登录注册登记系统查询,瑞金市××种植专业合作社已经办理了清算组备案,心里悬着的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

同事小谢问我高兴什么,我把事情经过给她讲述了一遍。“我以为你有什么喜事,你这是比人家当事人还高兴呢。”小谢调侃道。是的,我发自内心高兴,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初心本该如此。也许我们在商事制度改革的道路上会遇到很多困难,会遇到不理解,会碰上委屈的事情,然而我们服务人民的初心不应该变,也一直没变。

□江西省瑞金市市场监管局 曾 雯

把服务当成美好的回忆

4月2日,星期二。由于家在江苏徐州,我特意8时不到就赶到沛县市场监管局张庄分局上班。来到分局,远远看到门口有一个人影。来这么早,肯定有急事吧?说不定今天又是一个忙碌的工作日。我打开大门,迎接第一位办事群众。

“我叫孙田,是张庄街上的,想办个装修公司,需要准备啥?我后天就要去外地出差,两天能不能办好?”办事人员问。

我一听是办理营业执照的,心里有了底。在了解他的一些基本情况后,我说:“没问题,您先别急,可以用全程电子化申请设立方式办照,又方便又快捷。”

我递给他一张网上注册申请的流程宣传单:“这里有详细的登记指导说明,注册公司自己在家就可以申请,上网自主申报很方便,能省去很多纸质材料,名称还可以自己起,也不需要法定代表人、股东来现场签字。您只需要在手机上下载江苏市场监管App,完成实名认证电子签名即可。您如果不要纸质的营业执照,不用再到分局来;如果需要,可以再来打印。”

他看了看流程单,说:“现在办理营业执照这么省事吗?”

“您之前办过营业执照?”我顺口问了一句。

他给我讲起 6 年前刚创业时,第一次申领营业执照的经历:“当时还是叫工商分局呢。我第一次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想开个五金店,不知道起啥名字,就想用孩子名字注册,结果一查这个名字已经被注册过了。后来又由于带来的租赁合同不合规范,我回去重新准备,反正是好多天才拿到营业执照。因为上次的经历,所以我才担心两天能不能办好。听你这么一说,自己在家就能办,我赶紧回家,抓紧申请。”

下午一上班孙先生就跑了过来,笑容满面地说:“我在网上填报好了,公司名叫沛县居一阁装修有限公司。你赶快帮我看一下。我想打印出来营业执照,这样感觉踏实。”

“好的,我先查看一下,没有问题的话10分钟您就可以拿到营业执照了。”我说。

“这么快啊?”孙先生有些惊讶。

10分钟后,营业执照打印出来了。孙先生拿着营业执照微笑着、欣赏着、感叹着。

因为乡镇条件所限,我们分局还未实行“一窗通办”,我赶紧通过镇综合服务交流群和相关部门联系,争取在短时间内给他办完所有手续。

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给群众带来更多便利,省去了很多麻烦事,少跑了不少冤枉路。望着孙先生步履轻盈的背影,我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不忘初心,牢记宗旨,让群众把我的服务当成人生美好的回忆。

□江苏省沛县市场监管局张庄分局 卜 桃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