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赵同录: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2019-07-17 10:51:50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赵同录: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国家统计局司局长解读“半年报”

2019年上半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我国经济总体保持平稳态势,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升级。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保持在合理区间

上半年,我国GDP为4509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5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回落0.3个百分点,经济运行仍处于合理区间。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3207亿元,同比增长3.0%,比上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179984亿元,同比增长5.8%,比上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247743亿元,同比增长7.0%,比上年同期回落0.6个百分点。

分季度看,二季度我国GDP为23750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6.2%,增速比上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在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的情况下,展现出较强韧性。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443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9763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6%,第三产业增加值1254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0%。从环比看,经调整季节因素后,二季度GDP环比增长1.6%,比上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

二、产业结构继续优化,协调性进一步增强

从三次产业看,上半年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为5.1%、39.9%和54.9%。与上年同期相比,第一产业比重下降0.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比重下降0.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提高0.5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2.6%、37.1%和60.3%。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于第二产业23.2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上半年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增速分别为7.3%、7.3%、20.6%、7.8%,领先于其他行业,合计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3.1%,比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

三、消费仍是经济平稳运行的压舱石,外需贡献率显著上升

消费仍然是引领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动力。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1%,拉动经济增长3.8个百分点。从基础数据来看,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名义增速为7.5%,比上年同期回落1.3个百分点,与政府消费支出相关的一般公共服务、外交、国防和公共安全等财政支出的名义增速为9.4%,比上年同期回落1.0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自2015年以来一直保持在50%以上,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

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上半年,居民消费支出中服务消费占比为49.4%,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6个百分点。

外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显著上升。根据海关统计,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顺差1.2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扩大41.6%,服务贸易逆差较上年同期有所收窄,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提升至20.7%,比上年同期上升36.8个百分点。

四、新兴产业不断发力,经济发展释放新活力

随着新兴产业活力和潜力的进一步释放,创新驱动发展动力增强,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持续优化。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分别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7和3.0个百分点。以新技术为引领的相关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1-5月,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和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12.5%、12.0%和12.3%,分别快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2.4、1.9和2.2个百分点。网上零售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7.8%,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1.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19.6%。

(作者: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 赵同录)

(责任编辑: 一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