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把问题找准查实!确保减税降费落地生根
2019-07-17 14:34:11 国家税务总局新媒体

全国税务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税务部门高度重视,结合自身实际,扎实推进,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在岗位上,把减税降费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上海:在深化调研中把问题找准查实

“感谢税务部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便民办税、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等方面给我们很大的帮助,减轻了企业的负担,让我们的获得感不断加码。”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财务管理部张屏总经理在近日开展的一场税企党建联建的座谈会中如是说。

上海市税务局赴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税企座谈会。

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进一步拓展党建共建工作内涵,实现党建资源共享,党组织互助提升。

近日,在税务总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上海市税务局组织第三税务分局等六家基层单位与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联合举办“践行初心使命 融合共治发展”党建联建活动。

作为联建活动的重要环节,税企座谈会围绕双方共同关心的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应用、金融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利用财务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提高办税效率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现场解答并解决了关于小微企业税务信息共享的问题。税务部门表示将结合主题教育要求和联建协作的推进,找差距,抓落实,把问题带回去,认真梳理,深入检视,积极推进落实,着力解决好纳税人的诉求,用足用好各项优惠政策。

第三税务分局党总支与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机关党委党建共建签约仪式,六家基层单位共同点亮象征片区党建合作的联建立方。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纪委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张剑光同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表示要发挥企业资源优势,打造和谐互促、合作共赢的税企关系。第三税务分局党总支书记、局长郑继明同志表示,税企各方将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实现“跨局、跨界;共建、联建”的双跨双建模式,税务部门通过自身服务品牌建设,推动“减税降费”等税收政策精准滴灌。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巡视员、机关党委书记胡兰芳表示,联建共建是激发税务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推动税收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的有益尝试。上海税务部门始终以政治为核心,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加强基层建设,进一步开放融合,打造党建共建样板,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税企共同发展的优势,推动减税降费、离境退税、个税改革等系列改革举措和税收优惠政策落地落细,用服务中心工作的实效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江西:擦亮减税降费中的红色底色

“从将军到农民,从将军夫人到乡村教师,父亲母亲没说过什么豪言壮语,只是用一生践行着共产党员的誓言。”在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近期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农民将军甘祖昌、老阿姨龚全珍的女儿甘仁荣朴实的话语传递着不忘初心的精神力量,为全体税务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甘祖昌将军的女儿甘公荣同志为国家税务总局莲花县税务局“龚全珍工作室”党员连心志愿者们上课。

记者获悉,江西税务部门以党建为抓手,全面推进减税降费工作落实,在多个办税服务厅设置“减税降费党员先锋岗”,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投身减税降费工作,通过党建红+税务蓝,把减税降费工作做实、做细、做出彩,使减税降费效应在孕育了中国革命的红土地上持续显现。

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167支,设置“党员示范岗”近千个,现场答疑20000余个,收集意见建议12000余条,直接帮助企业6000余户……

在江西省税务部门,减税降费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就建设到哪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全省税务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减税降费大潮,最大力度将政策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将红利释放到“每一位应享者”。

“税务党员先锋队一来,不但为我们带来了减免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和农产品减免税的好政策,还一对一指导我们国别税收政策。”江西荣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颜英桃告诉记者,他们生产的菌菇产品不仅远销欧洲市场,而且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农户实现了家门口的就业。

在江西,党建引领下的减税降费工作效能持续发挥,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正加速释放,越来越多企业结构在调整、产业在升级、动能在转换。

在与国家税务总局丰城市税务开展的“减税降费税企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上,江西华伍制动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聂景华认为,既增进了税企之间党建工作的交融共赢,又提供了减税降费政策的全新宣讲辅导方式,这样的支部共建活动很有创意。聂景华表示,这次他们享受到1380万元的国家减税降费大礼包,有充足的信心和研发资金做优做强工业制动器主业,为“制造强国”贡献力量。

“江西税务部门用抓好党建凝神聚魂作为推进改革发展的‘总引擎’,不断强化减税降费工作中的党建引领作用,发挥红色优势,传承红色基因,努力答好落实减税降费这场‘试金’大考。”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胡立文表示。

宁波: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在岗位上

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该如何永葆“初心”的纯粹模样,担负起新时代税收工作的历史使命?国家税务总局宁波市税务局落实落细,通过搭好“小平台”、组好“小团队”,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见实见效。

宁波市税务局机关党委组织党员干部走进第一部党章守护者张人亚故居,探寻入党初心。

搭好“小平台”推动“大学习”

“这两年税制改革力度大,政策更新快,加上我长期从事行政工作,个别政策问题一下子还真答不上来。”宁波市税务局办公室副主任黄昆峰对两个月前偶然的一个纳税人来电,感触颇深。

“我们公司之前签订的合同跨度长,哪些业务应该以新税率开具增值税发票?”在听完纳税人的陈述后,黄昆峰有些吃不准,只好去业务部门“搬救兵”。“哦,我以为税务局的人应该都能回答。”纳税人等候时无意的一句嘀咕,让黄昆峰霎时脸红。

“最强调服务的部门,却连纳税人的问题都答不上来,着实不应该。”他反思道。

类似的情况在其他党员干部身上也有所反映,尽管案头堆了一摞减税降费政策宣传资料,但学习效果却不尽如人意。

怎么学才能将快速更新的业务知识记得住、又记得牢?在主题教育期间,宁波市税务局搭建了“午间一刻钟分享会”“青春夜学”等多个党员学习平台,许多党员走上讲台当“先生”,自己讲、相互学。

黄昆峰就是这些活动的“常客”。作为党支部组织委员的他,业务知识学得很快,还主动为支部党员上业务“党课”,借助支部“小平台”推动党员参与“大学习”。

宁波市税务局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牟京华说:“写材料的行家里手当起了税收新政的宣传员,不仅这段时间执笔的材料更加规范专业,也让主题教育变得更有‘税’味。”

组好“小团队”托起“大服务”

找准了问题,弥补了差距,还要把使命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当前税务人最大的使命就是高质量落实减税降费工作。

竺继荣是宁波市税务局减税办临时党支部书记,他所在的减税办是宁波落实减税降费工作的“主力军”。“我们团队业务素质高,但因为在市一级工作,工作对象往往局限于税务部门内部,没有机会直接面对纳税人。”主题教育前夕,竺继荣在某一次汇报会上反映了这一问题。

在结束了5月政策效应分析工作后,宁波市税务局减税办发现个别企业出现了税负“假性”上升的问题。“我们有责任为纳税人做好政策解释工作,打消他们的疑虑。为此,必须把‘党员先锋队’拉出去,把主题教育的宣讲课开到减税降费工作的一线。”竺继荣向宁波市税务局党委提出了这一建议。

于是,减税办以“两老带三新”的模式,组建了3支5人小团队,围绕最新的政策效应分析结果,半个月内有针对性地走访了226家重点企业,组织6场纳税人学堂,解决116家小微企业的涉税难题。

宁波市民用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刚说:“税务部门准确地留意到了我们的税负变化,不仅提醒我们用足政策优惠,政策宣讲团还直接把课堂设在了企业的会议室,我们真心为税务部门的服务点赞。”

(责任编辑: 一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