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吉药控股债务压身上演“蛇吞象” 修正药业谋求借壳上市“黑历史”引人注目
2019-07-17 22:13:29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7月17日讯(记者张润琪)日前,创业板上市公司吉药控股(SZ:300108)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宣布拟收购修正药业100%股权,同时,终止对吉林省吉盛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吉盛资产)的股权转让。

在本次重大重组公告停牌前,吉药控股市值为36亿元,而据修正药业官网信息,早在2015年,修正药业即实现产值588亿元,销售收入575亿元,利税40亿元,2016年实现产值646亿元,销售收入636亿元,利税47.6亿元。同时据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发布的2019医药行业100强名单显示,修正药业位列榜单第二。

鉴于双方体量差距悬殊,吉药控股的这次收购也被业界人士认为“蛇吞象”,而修正药业或将借此登陆A股。

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在本次宣布拟收购修正药业前,吉药控股控股股东卢忠奎和黄克凤夫妇、股东孙军和梅河口金河德正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曾计划将公司15.18%的股份转让给吉林省吉盛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而后者的实际控制人为吉林省国资委。如上述股份转让计划完成,吉药控股的实际控制人也将变更为吉林省国资委。

在频频发起的资本市场动作背后,是吉药控股业绩下滑、偿债压力上升等问题。而曾入选“2018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2019中国品牌500强”的修正药业,也在本次“蛇吞象”并购事件展开后,被曝出产品质量问题、网贷逾期风波、贿赂官员等“黑历史”,同时,公司今年还多次遭消费者投诉“销售不合格药品”,并涉及超标排放污水被罚17万元等问题。

吉药控股业绩下滑、偿债压力上升

公开资料显示,吉药控股前身是双龙股份,是国内定点生产国防化工用沉淀白炭黑企业之一。2014年,双龙股份通过重组金宝药业进入医药领域,2017年更名为吉药控股。

然而,上市公司变更了主营业务后,业绩并不乐观。数据显示,吉药控股2017年、2018年实现营收分别为7亿元、9.42亿元,同比增长-6.17%和34.52%;净利润2.02亿元、2.17亿元,同比增长8.64%和7.01%;扣非净利润0.99亿元、0.45亿元,同比减少26.71%和54.49%。

值得关注的是,吉药控股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或将首次出现大幅度下滑,公司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盈利约1500万元至25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0.08%至66.80%;报告期内,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额约为2402万元。

同时,吉药控股还面临流动资金周转困难、偿债能力欠佳的压力。记者对上市公司2017年和2018年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现金比率进行了对比,发现三项数据均出现下滑,且2018年的上述数值均低于1。

对于吉药控股的偿债压力,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在对吉药控股2018年年报的问询函中也有提到,“根据年报,报告期末,公司短期借款余额为6.40亿元、长期借款余额为6.01亿元,货币资金余额为2.08亿元,”要求吉药控股说明是否存在偿债压力等。

对此,吉药控股在回复函中表示,公司存在偿债压力,并称“公司管理层对2018年展现的国内资本市场股指下行,大股东、二股东面临暴仓风险、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严峻的金融环境预估不足、准备不足,致使公司流动资金出现紧张。”

此外,吉药控股近几年因密集收购,导致商誉激增。吉药控股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先后收购了金宝药业、辽宁美罗、远大康华、亚利大胶丸、普华制药后形成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合计形成商誉金额为8.54亿元。其2017年同期商誉金额仅为2.86亿元。

对此,有媒体报道称,或许是由于上述因素,吉药控股才于今年5月谋划易主吉林省国资委一事。但近日,吉药控股发布公告称,终止对国资委的股权转让,其原因为双方对于股份转让的主要条款未达成一致。同时,吉药控股还发布另一条公告,拟通过发行股份等方式购买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修正药业”)100%股权。

修正药业或借机登陆A股 曾涉嫌销售不合格药品

对比发现,修正药业各方面实力均明显强于吉药控股。修正药业官网显示,集团2015年实现产值588亿元,销售收入575亿元,利税40亿元,在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2015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位列252位;2017年集团实现产值666亿元,销售收入638亿元,利润43亿元,上缴税金10亿元等。

由此看来,吉药控股此番收购正是一场“蛇吞象”。有媒体报道称,“吉药控股以重组修正药业替代此前的易主,后者体量庞大,尽管吉药控股尚未披露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更多信息,但修正药业借壳上市的意图已经十分明显。”

实际上,修正药业早在2003年完成股份制改造后,就开始谋划上市。如今,时隔16年,修正药业或将借吉药控股上市一事引起业界人士关注。与此同时,修正药业的“黑历史”也再次被媒体翻出,如2012年被央视曝光使用“毒胶囊”;2014年的药材霉变事件;2017年曝出行贿案;2018年爆发踩雷P2P事件。此外,企查查显示,修正药业集团目前涉案98起,其中被告57次。

记者注意到,修正药业除了“黑历史”,在今年还被消费者投诉“销售不合格药品”等问题。

2019年3月,有消费者在投诉平台“华声在线投诉直通车”上发帖称,自己与老伴于2018年的7月28日,在修正药业北京办事处分部,经该店员工推荐,购买了11500元的药品,服用一周后,出现不良反应。消费者称,“从2018年8月推到现在,还没解决,而且我的药早已让他们收回了。他们的客服到后来已经不接我的电话了,最后我都打不通了。”

此外,记者通过企查查查询发现,隶属于修正药业的修正药业集团北京修正制药有限公司在今年1月6日,因超标排放污染物涉嫌违反了《北京市水污染防治条例》规定,被昌平区环境保护局处以罚款人民币17万元。资料显示,北京修正制药所属行业为医药制造业,经营范围包括生产、加工胶囊剂、口服溶液剂等。

对于收购事项,记者将相关问题致函吉药控股,对方回复称,“内容请以公司公告披露为准”;同时,记者致电修正药业问询借壳上市事项,截至发稿时,未收官方正式回应。

中国网财经记者对此次收购的后续进展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