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加快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方案》发布
2019-07-17 23:01:54 中国市场监管报

促进市场主体优胜劣汰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快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方案》发布

 

本报讯 7月16日,《加快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方案》正式对外公布。《方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最高人民法院、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司法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民银行、国资委、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等13部门联合发布。

《方案》明确了我国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提出了制度建设任务以及相关的权益保障机制和配套政策,旨在促进市场主体优胜劣汰和资源优化配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方案》对有效破除低效无效市场主体退出难题、推动低效无效市场主体退出作了全面制度性安排,提出进一步完善我国破产制度的具体举措以及分步推进建立自然人破产制度等重大改革任务,明确了建立全面覆盖各类市场主体的退出制度体系的目标,提出关于优化退出方式、完善退出程序、提高退出效率的一系列措施,将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起到积极作用。

《方案》明确了职责分工,并对组织实施提出具体要求。其中,市场监管总局牵头负责完善注销登记制度、完善竞争政策、健全社会公示等方面工作,同时按职责分工负责完善市场主体清算机制、健全非营利法人和非法人组织等退出机制、规范产业政策、强化企业信息披露义务、建立企业债务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完善重整企业信用修复机制、完善市场主体退出责任人信用记录机制以及推动社会监督等方面工作。

□陈 静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