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河北省安委会对工矿商贸事故多发县(区)和行业集体约谈
2019-07-19 12:19:36 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潘文静)7月17日,河北省安委会召开2019年上半年工矿商贸事故多发县级区域和事故多发行业集体约谈会,对衡水市应急管理局、唐山市应急管理局、保定市应急管理局、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7个工矿商贸事故多发县(区)进行集体约谈。

会上通报,今年上半年,全省工矿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向好,共发生事故37起、死亡64人,同比减少21起、17人,下降36.2%、21.0%,同比下降幅度为近17年来最大。但是,个别地区和个别行业的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从市级层面看,衡水、唐山、保定3个市工矿商贸领域的安全生产形势比较严峻,事故总量全省排名靠前,3个市的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了全省的47%、48%。唐山曹妃甸区、秦皇岛抚宁区、张家口桥东区、张家口察北管理区、邯郸涉县、廊坊固安县、保定竞秀区7个工矿商贸事故多发县(区)共发生工矿商贸10起事故、死亡25人,特别是全省发生的6起较大事故都在这7个县(区)。

会议指出,这充分暴露出一些地方思想认识不到位、安全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执法监管不严格等问题。相关地区相关行业必须站在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错误,认真汲取教训,不断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强化措施、从严监管,坚决遏制事故频发多发势头。

会议要求,7个工矿商贸事故多发县(区)要组织开展一次大反思、大检讨,深刻总结、找实找准履职尽责中存在的偏差,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改进措施。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把改进提升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一项重要内容,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深入开展问题查摆,重点查思想认识、看安全意识是否树牢,查工作措施、看各项要求是否落实,查责任担当、看履职尽责是否到位。要突出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供气供热、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开展一次拉网式、地毯式全面排查,不放过任何一个部位、任何一台设备、任何一个危险源。对排查出的每一个隐患和问题,一项一项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做到问题、措施、效果清单式管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整改工作。

据悉,省安委会今后每年都要约谈安全生产落后的县(区),连续两年被约谈的将问责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