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专家谈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建设:从大拆大建到微更新
2019-08-01 15:28: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深圳7月31日电 (记者 程景伟)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微更新暨既有建筑安全管理与品质提升院士专家讲坛7月31日在深圳举行。与会的粤港专家、企业家提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速的背景下,应注重开展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推动老旧小区“逆生长”,增强城市公共空间质量。

在此次讲坛上,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张新长指出,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珠三角等内地城市建设更新经历了“大拆大建”“增量增长”“由量到质”“存量增值”四个阶段的转变。他认为,城市更新对现有建筑的升级改造与创新利用,将成为下一轮城市发展的新增长点。

中装建设集团董事长庄重表示,目前,深圳、广州、上海等多个城市相继将城市更新上升到城市发展的战略高度。相较以往大拆大建的城市建设手段,城市微更新作为一种类似综合整治的新模式,以其精细化、小规模、低冲击、渐进式的特征,将成为盘活城市存量资源、改善民生问题、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途径。

深圳市蕾奥城市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规划师钱征寒指出,当前,城市存量空间优化所带来的各项需求,以及城市建设相关行业不断涌现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为其延伸新业务、拓展新业态、开发新产品提供了广阔的前景空间;同时,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向城市运营商转型,希望能在城市存量时代破局突围。

钱征寒建议,完善城市微更新的制度环境,推动市场以自下而上的方式,介入到从既有建筑维护到整体环境改善的全方位城市更新活动中去。

香港测量师协会资深专业会员林少棠表示,香港近年来为了确保旧楼宇的安全,推行“强制验楼计划”及“强制验窗计划”,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深圳、广州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以及内地其它城市,可以借鉴香港的成功案例和经验,推行一站式房屋专业检测维修服务,有步骤地改造和更新城镇老旧小区,实现城市微更新。

该次讲坛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和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现场还举行“中装建设建筑科技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及院士工作站合作共建签约仪式。(完)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