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回应中国扩大开放的更高需求
2019-08-07 15:02:47 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回应中国扩大开放的更高需求

中新网上海8月6日电 (李姝徵 高志苗 郁玫)中国官方6日宣布,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以下简称新片区)。多名专家学者认为,新片区立足高水平开放,在内涵上拥有更深拓展。

与中国改革开放的前30年相比,当前的国际环境已有重大变化:全球价值链已由扩展阶段进入收缩阶段,全球贸易投资规则亦在重构中。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认为,新片区的出现,对于目前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产业链、创新链中保持原有的优势,向更高端迈进有着重要历史意义。

“如何加强投资贸易领域的便利化与自由化,推进产业的转型升级,这对中国是机遇也是挑战。”沈开艳表示,因此,新片区的定位不是简单的空间上的扩大,也不是政策的平移,而是在内涵上有更深的拓展。

增设新片区是“三位一体”的构想,是新功能、新布局、新动力和扩大开放的有机组合。这一拓展,实质上是回应中国扩大开放提出的更高需求。

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学院副院长孙元欣认为,新片区体现出三大“转型”。

第一,相较上海自贸区成立之初提出的三年改革任务,新片区的《方案》显然提出了更长远的目标。孙元欣指出,这首先体现出自贸区由短中期的改革任务向长期战略推进的“转型”。

第二,新片区由“试验田”向“试验田+特殊经济功能区”的“转型”。

“与国际上其他自由贸易园区不同,中国的自贸区承担着国家制度创新和压力测试的任务。”孙元欣表示,面对中国扩大开放的更高需求,新片区将就中国倡导的国际经贸新规则,深入展开压力测试。

同时,加入“特殊经济功能区”的“特”元素,新片区将由投资贸易便利化转向投资贸易自由化,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实现要素的自由流动。多名学者认为,新片区将迎来金融创新的实质性突破和提升,并实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制度和政策。

第三,新片区由制度创新的单轮驱动,转向“制度创新+新旧功能转换”双轮驱动。

自2013年9月上海自贸区诞生以来,围绕着制度创新的核心任务,外资负面清单、贸易便利化等多项改革试点分领域、分层次在中国复制推广,加码经济活力,释放改革红利。

而制度创新与新旧动能转换的“双轮驱动”则是围绕产业升级进行制度创新。

“新片区要针对国家发展‘卡脖子’领域开展大胆试点。”孙元欣表示,在上海的产业结构层面上,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以及航空航天等高新领域有望借自贸区“东风”突破产业瓶颈、迎来产业升级。

“新旧动能转换是国家需求,”孙元欣认为,新片区先行先试的经验,有益于中国未来多地开展产业结构升级。

新片区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区,实质上是中国向更高水平开放迈进。“中国正在推进全面开放新格局,需要自贸区率先做出试点,判出一条新路,促进国民经济的进步。”孙元欣说。(完)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