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财经观察:乱贴“汇率操纵”标签 美方损人害己
2019-08-07 15:07:08 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8月5日电财经观察:乱贴“汇率操纵”标签 美方损人害己

新华社记者

美国财政部5日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美方此举不仅有损美国自身经济增长和经贸伙伴利益,还将破坏国际金融秩序,可能引发金融市场动荡,并阻碍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复苏。

分析人士认为,美方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标签,动机复杂——既是为了满足国内政治需要,又是为进一步加征关税寻找借口,还可能借机促使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放宽货币政策,以弱势美元支持经贸摩擦中受损的美国经济前景。

渣打银行10国集团外汇研究及北美宏观策略主管史蒂夫·恩格兰德指出,美国财政部指责中国操纵汇率不能令人信服,此举可能会使本就十分脆弱的资产市场更为紧张。

美国耶希瓦大学商学院教授黄河认为,美方此举的目的是在经贸磋商中对中国保持最大压力和主动权。这表明美国政府不惜升级经贸摩擦的姿态,对全球贸易和美国企业的利益构成巨大威胁。

美国知名会计师事务所RSM首席经济学家乔·布鲁苏埃拉斯表示,美方此举可能意味着美国政府试图让美元开启“贬值之路”。此前,美国政府多次表示有意让美元走弱,以扩大美国产品出口,甚至一再打破总统不干涉美联储货币政策独立性的传统,频繁要求后者大幅降息,以压低美元汇率。

美国康奈尔大学贸易政策教授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说,如果美中经贸摩擦扩大到汇率领域,美国可能会以此作为进一步单边加征关税的借口。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美国的做法将进一步加剧中美经贸紧张局势,增添金融市场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对全球经济造成更大危害。

恩格兰德认为,鉴于当前市场的脆弱状态,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是升级经贸摩擦的做法,将增加资产市场短期压力,迫使美联储采取更为宽松的立场。

安联首席经济顾问穆罕默德·埃尔—埃里安认为,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标签,意味着美方向经济工具“武器化”迈出新的一步,导致发生“汇率战”的可能性上升。

前美国财政部官员马克·索贝尔表示,美方升级经贸摩擦的行为引发金融不稳定,进一步加剧不确定性,伤及市场信心和投资,并对美国经济产生更大不利影响。

受经贸摩擦等因素影响,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已面临压力。最新数据显示,7月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较前一个月有所减少;7月美国非制造业景气指数为53.7,低于市场预期的55.5和6月的55.1。

有分析人士担忧,美国正在重演上世纪三十年代大萧条之前的关税政策。坎伯兰咨询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投资官戴维·科托克警告,美国经济衰退风险上升,《斯穆特—霍利关税法》导致的悲剧正在重演。

1930年,美国胡佛政府出台《斯穆特—霍利关税法》,大幅提高超过2万种外国商品的进口关税,以期减少进口,出清国内积压产品。然而事与愿违,贸易伙伴国纷纷进行反制,使美国对外出口急剧下降。这一保护主义政策被历史学家认为是使美国深陷大萧条的原因之一。(参与记者:杨承霖、罗婧婧、王文)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