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电商专家出谋划策为青海搭建“数字丝绸之路”
2019-08-09 15:04: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8月8日电 (孙睿)“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提升青海省外向型经济发展质量,我们希望通过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探索青海外向型经济提质升级发展的新路径,为全省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奠定坚实基础。”青海省商务厅电商处处长马俐8日在当日召开的“跨境电商与青海省外向型经济发展合作论坛”上表示。

青海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旭斌说,“青海作为‘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和商贸物流枢纽,需要不断提升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此次论坛,我们邀请业界知名企业和行业专家,深入讲解外贸产业与跨境电商有机融合发展方式,分享先进地区发展跨境电商主要经验和做法,为青海依托跨境电商搭建‘数字丝绸之路’问诊把脉,助力青海省外向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王旭斌介绍,多年来,青海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青海外向型经济发展不断取得突破。青海省先后同93个国家和地区结成贸易伙伴,培育163家实际发生进出口业绩企业,外贸结构调整和动能转换速度不断加快。

特别是近年来,青海省委省政府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模式、新业态迅速兴起,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发展潜力,电子商务交易额由2012年的133.1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749.6亿元,年均增长33.4%,比全国同期增速高出7个百分点,日趋完善的交易网、信息网、物流网,为该省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成为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的重要力量。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青海地处‘一带一路’沿线,更应结合省情及地区特色,抓住机会真正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构建完善交通物流体系,优化外贸结构,努力打造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浙江宁波市电商研究院研究员王晓明说,为此,青海要大力争取第四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试点。

马俐表示,“此次论坛的召开,为我省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借鉴。要走好数字时代的跨境贸易之路,各地区、部门和企业需要积极探索、勇于尝试,需要把握好‘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开拓好‘一带一路’大市场。做好地区发展战略与国家战略相结合、产业发展与跨境电商服务相结合、线上拓展与线下布局相结合、借船出海与本土培育相结合,努力构建跨境电商生态链(生产链、供应链、物流链),通过打造线上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线下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区,以及跨境电商物流及供应链等,带动产业提质增效,力争为我省外贸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完)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