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珠海:商品条码辅助申报时代来临 企业进出口申报实现“秒录入”
2019-08-14 16:05:02 央广网

央广网珠海8月14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陈芝)日前,拱北海关迎来首票企业自主应用商品条码申报。作为条码申报尝鲜者,珠海市免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物流部经理苏志强表示,“海关推广的商品条码申报操作十分便捷,通过商品条码自动对碰和智能返填,大大减少了企业对繁杂的规格型号等项目的复核工作量,而且还不用担心出现申报差错。”据介绍,珠海市免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每月平均申报进口2000多项商品,以前每项商品的录入加双人复核时间一般至少需要十分钟,而使用条码申报后,单项商品完成录入的时间压缩为十几秒,报关单填报效率较以前得到大幅提升。

商品条码是商品流通过程中的全球唯一身份标识,是商品在终端消费市场流通的全球“身份证”和“通行证”。从2019年8月1日起,全国海关“单一窗口”商品条码申报功能正式启用。通过商品条码申报实现报关单部分申报信息的智能辅助填制,为企业简化申报手续以及实现快速准确申报提供了有力的便捷工具。

为使关区企业尽快掌握该项功能的使用,提升企业进出口申报信息化、智能化和规范化水平,拱北海关在政策落地前期专程在珠海、中山两地组织百余家企业开展专场政策宣讲培训,并及时通过该关“拱关微发布”公众号介绍了商品条码智能辅助填制的具体操作步骤,同时还对部分企业进行了一对一的操作辅导。

该关关税处负责人表示,海关应用商品条码,是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重点中的一种新型辅助管理模式,通过“凭码申报”,把海关申报过程中需要的商品要素信息落实为标准属性,避免了商品供应链全过程中因多环节流转和手工填报等原因可能导致的信息失真,不仅能有效提高企业规范申报的准确性和可操作性,还可以实现智能辅助的“秒录入”。海关鼓励更多的进出口有零售包装商品的企业主动应用商品条码申报,尽早享受到海关通关改革释放的又一波红利。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