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中国与阿联酋将实施AEO制度互认 拱北海关关区107家企业迎来政策红利
2019-08-14 16:05:14 央广网

央广网珠海8月14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孟薇)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联邦海关署关于中国海关企业信用管理信用管理制度与阿联酋海关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制度互认的安排》正式签署,拱北海关关区107家“经认证的经营者”(AEO)可享受该项政策红利。

阿联酋作为“一带一路”参与国家,是我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贸易伙伴,也是中国在中东地区首个实现AEO互认的国家。2019年上半年,拱北关区562家企业有对阿贸易往来,进出口值额合计人民币34.44亿元。根据《互认安排》,中国和阿联酋海关将对来自对方AEO企业的货物提供开展风险评估以减少查验和监管、对需要实货检查的货物给予优先查验、指定海关联络员负责沟通处理项目成员在通关中遇到的问题、在国际贸易中断并恢复后优先通关等便利措施,以便有效降低企业港口、保险、物流等贸易成本,提升国际竞争力。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是拱北关区对阿贸易往来最多的企业,自成为中国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后,实现了进口货物当天到港、当天放行。2019年上半年,报关单量8202票,查验率大大降低,通关速度明显加快。在得知中阿AEO互认安排正式签署的消息后,格力销售部门马上通知了阿联酋客户这个好消息。“中阿AEO互认安排实施后,公司除享受中国海关给予的通关便利外,阿联酋客户只要在货物进出口申报时填写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AEO编码,也会享受到阿联酋海关给予的多项通关便利措施,这将为企业进一步扩大中东市场赢得先机。”关务经理易娟惠表示。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