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重庆上半年新增减税近190亿元
2019-08-14 16:06:14 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8月14日消息(记者吴新伟)重庆市税务局14日公布消息,今年以来,全面实施减税降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上半年全市累计新增减税189.59亿元。

市税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周梁刚介绍,一是今年新出台政策新增减税98.57亿元,包含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减税36.56亿元,其中,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由3万元提至10万元后,享受减税纳税人新增20.58万户,户均减免增值税为9718.57元,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大幅放宽后,5.33万户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减税,户均减税额达到1.41万元;深化增值税改革是本轮减税降费最大一道“硬菜”,税率降低及配套措施的实施,使得全市14.83万户纳税人受益,累计减税55.55亿元。

二是2018年出台的减税政策在2019年的翘尾新增减税89.29亿元。这其中,增值税17%和11%两档税率各降1个百分点,全市14.3万户纳税人减税19.23亿元;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扩围,减税9.85亿元。

三是2018年到期的减税政策在2019年延续新增减税1.73亿元。其中,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减免1.12亿元;城市公交站场等交通系统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减税3100万元;农产品市场、农贸市场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减免1400万元。

周梁刚表示,本轮减税涉及多个税种、覆盖各个行业、囊括各经济类型。四项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主要受益对象为个体经营者和中小企业,深化增值税改革让制造业、服务业得到更多政策红利,发挥了税收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为全市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带来了积极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年初重庆市税务局、市财政局发布《关于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明确对重庆市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按50%征收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以来,57.89万户小微企业享受到了“六税两费”减征政策,累计减税8.43亿元。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纳税人、缴费人办税体验更好,税收红利享受更充分,税务部门分批次、有步骤实施13类58项优化服务配套措施,初见好效应,纳税时间显著缩短,纳税次数有效控制,报税后流程进一步简化。

第三方机构开展的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上年度重庆税务机构纳税人满意度平均得分94.97分,所有区县税务局纳税人满意度得分均超过90分。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