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南京海关助力加工贸易企业降本增效
2019-08-20 10:05:42 海关总署

8月15日,瑞钢钢板国际贸易(昆山)有限公司的新手册申办成功,节省了保证金1700万元。“南京海关的新规定真是‘及时雨’,现在像我们这样首次办理加工贸易手册的企业,已经不需要提供保税货物担保了。”关务王青表示,这次新政力度大、范围广,为加工贸易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加工贸易是昆山外贸主力,1-6月全市加工贸易进出口1426.4亿元,占进出口总额的半壁江山。海关加工贸易政策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昆山1200多家加工贸易企业的神经。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加工贸易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南京海关明确保税货物担保有关事项,对涉及租赁厂房或者设备、首次开展加工贸易业务、办理异地加工贸易手续的,在手册设立时原则上不予征收保税货物担保。

“不需要缴纳保税担保,最明显的好处就是释放流动资金,占比接近货值的20%。”巨圣电子(昆山)有限公司2018年手册保函保证金为2500万元,公司抽出了流动资金1000万,以及其他信用担保。关务蔡正裕算了一笔账:按同期银行贷款利率4.5%,手册执行期间1.5年,1000万约67.5万元利息支出;同时2500万元的额度,如果用于生产运营,按存货周转3次计算,可以额外带来至少350万的现金净流入。“流动资金用于产品研发、设备更新,将助力公司承接更多订单,扩大市场占有率。”

昆山江锦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办理异地加工贸易的企业,客户群集中在上海地区,新政策则让他们尝到了通关效率方面的“甜头”。“缴纳保证金,正常需要4个工作日。如果是办理保函则更久,银行出具保函最快也要一周。”关务顾莉平表示,不予征收保证金,手册变更手续预计1-2个工作日完成,货物就能顺利通关。“通关效率更高,订单交付也更及时,已有客户表示要追加订单了。”

订单更新快、手册变更频繁,是很多电子类加工贸易企业的常态。为了减少办理次数、加快时效,实际操作中会大幅超出保证金金额办理银行保函,以便后续变更时直接抵扣。“现在不需要这样做了,即使是现有手册新变更产生的增量,同样直接适用免征保证金。”立讯电子公司经理说,这一亮点措施非常人性化,企业无需因为想要享受优惠政策而办理新的手册,政策的快速执行最大限度降低了企业负担。

昆山海关保税监管一科负责人表示,明确保税货物担保事项,有利于进一步统一关区内保税货物担保执法标准,规制行政裁量权,扩大受惠企业范围,是一次“双赢”举措。(顾鲁、王璇/文)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