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经济观察:深圳再当中国改革“先行者”
2019-08-20 15:57:56 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深圳再当中国改革“先行者”

中新社北京8月20日电 题:深圳再当中国改革“先行者”

中新社记者 庞无忌

40年后的今天,因改革开放而生的深圳再度肩负起改革“先行者”和“探路者”的使命。从“特区”迈向“先行示范区”,深圳在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的同时,也意味着中国正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

改革再出发

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作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深圳在新时代被赋予了新使命。为什么再次选择深圳作为“先行者”?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贾晋京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深圳作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特区,在五大发展理念方面都具有一定的条件和基础。此外,深圳不是一座孤立的城市,它位于世界重要湾区——粤港澳大湾区内,与其他几座城市的发展相互呼应。这里是高科技企业的集聚地,也是现代化产业中心和世界工厂所在,在这里强调走创新发展的路线具有强大的产业基础。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王小广撰文指出,就经济发展水平来讲,深圳在一线城市中保持领先地位。2018年深圳人均GDP近20万元人民币,比北京和上海分别高37.9%和42.2%。深圳是移民城市,自由、开放,极具创新精神,在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以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从发展机制看,王小广指出,深圳不仅形成了相当完善的市场机制,而且政府的作用发挥得很好。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毕马威中国华南区首席合伙人黄文楷对中新社记者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未来创新发展的重要试验场,它的启动发展需要一个更加稳健、具有更高创新能力的引擎带动,显然深圳符合这个角色定位。

全球标杆

过去的先行先试重在敢闯敢干,而此次官方规划的“先行示范”则体现更高的标准,强调国际领先。

意见提出,到2035年,深圳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世界领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黄文楷认为,15年后,深圳有望最终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同时也将向世界表明:中国有能力建成一种伟大而文明的社会发展模式。

贾晋京表示,到2035年,深圳有望成为世界创新至高点的区域。在当前以人工智能、5G等技术为标志的新一轮产业革命时代,世界经济需要一个大型的产业集群来做创新工作,直接将科技创新应用于产业,深圳恰恰具备这个潜力。

贾晋京认为,创新仍将是深圳未来发力的核心方向,最终是让深圳成长为一个类似于硅谷但是更侧重于产业应用创新的全球基地。如果与其他国际大都市对标,深圳的发展方向类似于世界知名湾区城市旧金山。

四大短板待补

尽管基础雄厚,但要成为一流的国际标杆城市,深圳还有许多“软实力”亟待提升。

一是缺少一流的大学,基础研究能力不足。贾晋京认为,持续的创新能力释放需要有一流的高校做支撑。深圳是中国唯一没有“985”“211”大学,也没有“双一流”大学的一线城市。这让创新发展缺乏长期支撑。

二是缺乏创新型的金融体系。贾晋京表示,深圳需要建立一个有特色的金融体系,为创新创业创意提供金融服务。

三是是民生短板突出。王小广认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需要全面领先,而目前深圳在社会领域、在生活现代化方面存在明显短板。如:基本教育供给不足,生活便利性偏低。特别在民生方面,在文化娱乐上,在消费层次上,与香港等全球高水平城市相比还有巨大差距。

四是国际化程度仍需继续加强。贾晋京表示,如何在国际上讲好“深圳故事”,让之前比较模糊的形象具体起来,吸引全球产业来这里布局,这是需要着重努力的方向。(完)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