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海南火车离岛免税购物政策效应释放
2019-08-23 14:08:05 海关总署

8月15日,海南离岛免税铁路购物模式实施满两年零七个月,海口海关共监管三亚海棠湾、海口美兰机场、海口日月广场、琼海博鳌四家离岛免税店面向铁路离岛旅客销售免税品17.70万件,销售金额9721.20万元,购物人数3.31万人次。

受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第五次调整及海口、琼海新增市内免税店等利好因素影响,2019年海南铁路离岛免税业务增长迅猛,截至8月15日,海口海关共监管四家离岛免税店以铁路离岛方式销售免税品8.15万件,销售金额4176.44万元,购物人数1.59万人次,较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10.59%、93.24%、123.94%。

针对监管业务量的大幅增长,海口海关提供24小时预约通关,为进口免税品开辟快速通道,确保免税品及时上架销售和旅客顺利提货。着力提升科技信息化管理在离岛免税监管中的应用,及时根据政策调整情况对监管系统进行升级优化,加强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数据对接,完成旅客提货信息与离岛信息的自动核碰,实现对铁路离岛模式销售免税品从进口、入出库、销售、运送、提货离岛的全链条信息化监管。此外,海口海关还增派值班人员,安排业务骨干进行流动咨询,随时解答旅客购物、提货过程中产生的疑问。

下一步,海口海关将继续优化监管模式,提供更加便捷的购物监管服务,更好地满足离岛旅客免税购物需求,积极推进海南免税产业发展,助推离岛免税政策发挥对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促进作用。(郭建盟、范平勋/文)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