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统计局:总量规模近9亿 劳动力资源依然庞大
2019-08-23 15:29:01 北京青年报

统计局:总量规模近9亿 劳动力资源依然庞大

本报讯(记者 张钦)国家统计局在昨天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二十”——《人口总量平稳增长人口素质显著提升》中提到,我国劳动年龄人口的总量在2012年达到峰值9.22亿人后,增量由正转负进入总量减少阶段。到2018年为8.97亿人,仍保持近9亿人的规模,显示我国劳动力资源绝对量依然庞大。

国家统计局在报告中还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总人口由1949年的5.4亿人发展到2018年的近14亿人,年均增长率约为1.4%。“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2016年和2017年出生人口分别为1786万人和1723万人,明显高于“十二五”时期年均出生1644万人的水平,政策效果显著。

报告指出,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缓解了人口总量的压力。同时随着经济发展水平提升、社会转型速度加快,人们的生育观念发生很大转变,出生人口数量逐步减少,人口结构问题成为新的挑战。立足新时代,应对新问题,党中央、国务院科学把握人口发展规律,适时调整生育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2013年11月15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开始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生育政策。2015年10月29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2016年和2017年,我国出生人口分别为1786万人和1723万人,明显高于“十二五”时期年均出生1644万人的水平,政策效果显著。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