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争分夺秒,与“白鹿”赛跑——福建全力备战台风“白鹿”
2019-08-25 11:55:57 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8月24日电题:争分夺秒,与“白鹿”赛跑——福建全力备战台风“白鹿”

  新华社记者王成、张华迎、颜之宏

  近海生成、穿台入闽、风雨浪强度大,今年第11号台风“白鹿”正积蓄力量向福建南部沿海步步逼近。福建各地干部群众抓紧宝贵时间,全面加强防范,与“白鹿”赛跑。

  据气象部门预测,台风“白鹿”将于25日凌晨在福建、广东沿海登陆,登陆强度最大可能为强热带风暴级。受其影响,福建南部沿海将出现狂风强浪,部分地区遭遇大暴雨,局部过程雨量可达250毫米。

  福建省要求,全省各地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绷紧“防台风、保安全”这根弦,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4日下午,漳州市区上空乌云笼罩,部分地区出现7至9级大风,零星的雨点随风飘落。漳州市快速反应,各级各部门取消“双休”,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严阵以待、科学防范。

  “白鹿”在漳州沿海登陆的可能性极大,当地把确保人员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到23日18时,漳浦县沿海养殖渔排所有人员全部撤离上岸。

  在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正在对执勤车辆装备、抗洪抢险救援器材和个人防护装备进行全面细致检查。该支队指挥中心助理工程师王龙介绍,在城市高点、河流旁架设了监控布控球,指挥中心安排专人在台风登陆期间实时关注天气情况,实现救援力量精准调度。

  漳州市防汛办副主任谢栋明告诉记者,根据灾情预判,提前在重点部位预置救援队伍和器械,落实技术队伍356支、施工队伍297支,并储备防汛抢险舟141艘、橡皮艇75艘及若干救生衣、救生圈等物资。

  暑期接近尾声又恰逢周末,部分群众出行、出游、出海意愿强烈,给旅游城市厦门防台风、保安全带来压力。23日18时起,厦门全市40个A级景区陆续关闭。记者24日下午看到,公安民警及景区工作人员仍在环岛路海滩巡逻,及时对滞留的个别旅客进行疏散。

  在厦门五通码头,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航班暂停的信息,平时人头攒动的候船大厅空空荡荡,只留有工作人员值班,还有公安民警在码头外坚守岗位,对尚未得知停运信息的旅客进行解释沟通。截至24日中午,厦门市已停航厦金、厦鼓、厦漳航线,全市码头停止作业。

  为防范“白鹿”带来的危害,铁路、电力、海事等部门也启动应急预案。截至24日19时,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停运24日至25日管内始发终到旅客列车31列;厦门机场取消航班159架次;国网福建省电力公司集结应急抢修人员1.2万余人,850支应急抢修队伍准备就绪;福建海事局共排查安全隐患123起,各类海巡船、专业救助船、救助直升机做好应急待命准备。

  24日18时,福建省防指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二级。据福建省防指统计,截至24日17时,全省海上、陆上共计转移4.79万人,基层干部到一线3.42万人次,各项防御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