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山西:运宝黄河大桥开通运营
2019-08-25 12:55:32 山西日报

  一桥飞架越黄河,两岸联通系晋豫。8月23日10时58分,由山西路桥集团投资建设,目前为世界最大跨度的波形钢腹板矮塔斜拉桥——运城至灵宝高速公路运宝黄河大桥开通运营。

  运宝黄河大桥是山西省高速公路网“三纵十二横十二环”西纵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高速公路网G59(呼和浩特至北海)的关键节点。大桥北接运宝高速公路解陌段,由芮城县跨越黄河进入河南,与三门峡至淅川高速公路相连,接入连霍高速公路。桥梁全长1690米,宽32米,设计时速80公里,双向6车道。概算投资9.65亿元,由山西路桥集团以BOT方式投资建设。

  项目于2015年9月1日开工,2018年6月20日完成全桥合龙,10月12日主体工程全部施工完成,11月20日通过交工验收,近日由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开通运营。

  运宝黄河大桥为波形钢腹板矮塔斜拉桥,主桥主跨200米,是目前世界同类结构桥梁中最大跨径。主桥为单箱五室箱梁结构,采用波形钢腹板与混凝土腹板混用的截面形式,为世界首例波形钢腹板与混凝土腹板混用桥梁构造。波形钢腹板和钢横梁全部裸用Q345耐候钢,为国内公路桥梁首次大规模裸用耐候钢。

  项目所处位置地质水文条件复杂,跨越四个自然保护区,安全、质量管控难度大,环境保护要求标准高,建设过程中存在多方面的风险挑战。项目建设中,全体参建人员紧紧围绕“品质工程”主线,不断创新技术,创新管理。项目被推荐为部级“品质工程”示范创建项目、国家住建部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和山西省住建厅第四批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获得地标、专利、工法、QC等科技成果30余项,并荣获“中国钢结构金奖”。

  大桥通车后,将打通晋西南和豫西北出境公路通道的“断头”,进一步完善我省高速公路网结构,有力促进山西与中原地区乃至两湖两广地区经济文化交流。(记者晋帅妮通讯员徐应杰)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