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厦门对外开放迈向高层次 “桥梁”“窗口”作用更凸显
2019-09-04 15:33:05 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厦门对外开放迈向高层次 “桥梁”“窗口”作用更凸显

中新社福州9月3日电 (记者 龙敏)今年全国两会上喊话高雄市市长韩国瑜“农民兄会卖菜郎”的厦门市市长庄稼汉3日再度谈及两岸融合发展。他表示,厦门将全面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全力打造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当天,福建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厦门专场在福州市举办。

经过70年的建设,厦门形成了更高层次对外开放格局,从一个曾经基础薄弱、封闭落后的海防前线城市,蜕变成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

庄稼汉说,厦门经济特区因台而设,经贸合作日益密切,已成为对台经贸的重要口岸。自1988年以来,厦门先后设立海沧、杏林、集美三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其中海沧台商投资区是全国设立最早、面积最大的台商投资区。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厦门累计批准台资项目7500多个,累计实际利用台资突破110亿美元,占全省35%左右;对台进出口贸易累计5952.85亿元人民币,约占全省累计对台贸易总额的55%左右;目前厦门口岸台湾食品类进口货物批次占大陆进口总批次的50%左右,进口台湾水果占全国比重增加到80%以上,占台湾出口总量的60%。

同时,厦门对台直接往来更加便捷,人文交流持续深化。2018年厦金航线运送旅客174.5万人次,创历年新高,累计出入境旅客占两岸“小三通”的90%;厦门口岸台胞出入境约2000万人次,居大陆首位;大陆居民经厦门口岸赴台湾旅游188.3万人次,占大陆居民经福建口岸赴台旅游的80%左右。目前在厦设立的两岸交流合作基地和办事机构达112个。

厦门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目前,中欧(厦门)国际货运班列通达12个国家34个城市,累计开行404列、27320个标箱、货值10.08亿美元,成为“陆丝”与“海丝”无缝联结点;厦门2018年对“海丝”沿线国家贸易额1497亿元人民币,设立了全国首支地方政府主导的“海丝”投资基金;推进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建设等。

庄稼汉认为,厦门是“一带一路”建设支点城市、对台战略支点城市,也是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桥梁”“窗口”作用日益凸显。

厦门对外开放将迈向更高层次。庄稼汉说,厦门将全面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全力打造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具体而言,厦门将全力推进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积极推进与金门通水、通电、通气、通桥,努力推进“应通尽通”;把“两个同等待遇”落细落实,努力做到“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让台胞台企有更多获得感;进一步密切亲情纽带,不断增进台湾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

厦门还将在推进互联互通、提升经贸合作、加强海洋合作和密切人文交流四方面发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厦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强介绍,厦门将积极开拓“丝路海运”航线;全力加快翔安国际机场的建设,将打造更多的“丝路飞翔”品牌;努力开辟国际物流新通道,将台湾地区、东南亚的货物通过“海运+中欧班列”的模式送往欧洲和中亚地区;做大邮轮母港。

黄强透露,首条以厦门为母港、命名为“鼓浪屿号”的大型邮轮将在本月内首次从厦门启航。(完)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