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报告:16年来中国26家品牌房企净利润均值增长近50倍
2019-09-11 15:44: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10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联席组长、中国指数研究院院长莫天全10日在北京表示,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已经进行了16年,期间,中国26家品牌房企净利润均值增长近50倍,房地产行业得到极大发展。

莫天全在当日的“2019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上表示,2004年时,26家全国品牌企业规模还比较小,净利润均值只有2.3亿元(人民币,下同),现在已经超过100亿元。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也迅速增长,这26家企业的品牌价值均值从2004年的9.84亿元,到现在的363亿元,增长近37倍。

不过,房地产“黄金时代”走入尾声,去年以来,房地产高增长势头基本结束,行业内竞争加剧。

中指院研发中心企业研究总监李建桥指出,2018年下半年以来,各类调控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房地产市场基本结束高增长势头,“马太效应”促使大量的机会、资源、用户、投资向品牌企业聚拢,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房地产业内部竞争和行业的分化。

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房地产业进入“下半场”成为业内共识。蓝绿双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舟南也在此间指出,中国的城镇化率接近60%,主要城市的土地指标向新经济、新产业以及基础设施、教育、医疗资源的重新布局等方面倾斜,留给房地产开发的优质核心地块越来越少。与此同时,房价受限但土地价格继续走高,房地产金融政策趋紧,“这是下半场必须面对的现实”,曹舟南说。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房地产市场内外部环境的变化,越来越多房地产企业开始调整其品牌战略。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联席组长、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指出,很多企业围绕着美好生活的维度,调整定位。例如:中海地产提出要做城市生活的运营商;万科表示,要做城乡建设和生活的服务商等。

刘洪玉说,有些企业开始更名,去掉“地产”二字,强调其不仅是开发商还是服务提供商等多重角色。如:保利地产更名保利发展,时代地产更名为时代中国。有些企业换了新的徽标(LOGO),以提供更活泼,更加国际化的品牌形象。通过这些动作来引领新的发展方向,给企业注入新的活力。(完)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