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中国制定贸易高质量发展“路线图”
2019-09-12 15:13: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11日电 (记者 李晓喻)国内外形势发生重大变化之际,中国对提高贸易质量做出总体布局。

日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份“路线图”要求强化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和业态创新,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大力优化贸易结构,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

早在2015年,中国官方就专门发布文件,提出要大力推动外贸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近年来也一直把“稳中提质”作为外贸工作主要目标。但对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做出系统性的顶层设计,近年来还是第一次。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在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大背景下,贸易也需要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这是发展阶段决定的”。短期来看,这是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和经贸摩擦的有力工具;长期观之,这是中国外贸增强竞争力的必然要求。

分析人士认为,《指导意见》的部署至少透露了今后中国外贸发展三大动向。

其一,强化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和业态创新,特别是把科技创新放在首位,表明在国际形势复杂,高质量发展需求越发迫切情况下,科技在外贸发展中的地位将日益受到重视。

在张燕生看来,所谓贸易高质量发展,首先应体现在创新成为第一动力,以科技产业链水平,提高在全球产业链中的位置。以前,中国在推动外贸发展过程中对科技创新关注相对较少。今后,应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使更多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品牌和渠道,而非代工贴牌。

其二,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明确了未来中国外贸的主要依托。

在全球贸易低迷之际,“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正成为中国外贸保持稳定的一大支撑。据中方统计,今年1-8月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额5.8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9.9%,是同期中国外贸整体增速的两倍以上,占中国外贸总值比重近30%。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称,去年以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增速持续高于外贸整体水平,今后潜力还将不断释放。下一步,中国应增加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进出口,带动贸易取得更大发展。

其三,大力优化贸易结构,意味着今后中国将以更大力度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

过去一年,中国进口关税税率已多次调降,涉及药品、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等几千个税目商品。今年官方已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将进一步降低关税水平,消除各种非关税壁垒,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

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也是优化贸易结构的题中应有之义。近年来,随着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扩大,消费升级趋势加速,中国优质消费品进口明显增加。分析人士认为,为提高产业竞争力考虑,今后中国除继续增加消费品进口外,还应扩大商贸物流、研发设计、节能环保等生产性服务业进口,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

出口方面,在服务业已成主要经济体“必争之地”情况下,中国料将加速推动出口由货物为主向货物、服务、技术、资本输出相结合转变,特别是服务贸易或将登上“风口”。

近年来,中国服务贸易竞争力不断增强。据世贸组织统计,截至2018年中国服务进出口规模已连续五年居世界第二。今年1-7月,中国服务贸易逆差收窄近10%。(完)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