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全国人社系统开展援藏工作调研座谈
2019-09-14 11:03:49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

9月9—12日,人社部和全国人社系统17个对口援藏省(市)在西藏开展集中调研。人社部副部长汤涛、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石谋军参加相关调研活动,人社部规划财务司、专技司、扶贫办、西藏自治区人社厅、17个对口支援省市人社厅局和受援地有关同志分别参加了各项调研活动。

9月9日专项调研座谈会上,全面总结了人社系统援藏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一是就业援藏稳步推进。加大对西藏就业工作政策资金支持。“十三五”以来,17个援藏省(市)和16家援藏中央企业共提供4.6万余个就业岗位,近1000名高校毕业生在区外就业。二是社会保障制度实现全覆盖。中央财政不断加大对西藏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力度。目前西藏已发放社保卡295万余张,预计2019年底基本实现人手一卡的目标。三是人才援藏工作。积极组织推进西藏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特殊培养,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四是人社系统援藏项目顺利实施。列入“十三五”人社援藏项目清单的95个项目多数已经落实,新增项目40个。在人社部门积极协调下,4个地市级人力资源市场项目和4个地市级公共职业技能实训项目列入国家“十三五”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全国16所技师学院开展对口帮扶西藏技师学院,实现了西藏技工教育“零”的突破。人事考试电子化考场和信息化建设成果结束了“西藏除外”的历史。

调研座谈会上,上海、山东和广东三个省(市)交流了对口援藏的经验做法,西藏自治区人社厅通报了人社援藏工作情况。会议强调,做好对口援藏工作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人社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在开展新一轮对口援藏工作中充分发挥职能优势,集中在“促”字上下功夫,加大力气促援藏政策落实见效、促援藏项目实施进度、促援受双方加强交流合作,全力以赴助力西藏脱贫攻坚。通过实地调研受援地的实际需求,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确保人社援藏任务圆满完成。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