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吉林全面铺开“一村一警”工程保百姓平安
2019-09-14 18:04:50 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9月14日电(记者周立权)中秋节前,吉林省全面铺开“一村一警”工程,这些新增的农村辅警在保一方平安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吉林各地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一村一警”工程运行模式,坚持人员本地化原则,灵活采取多种模式迅速配齐农村辅警队伍。“一村一警”工程建设工作在全省全面铺开,推动农村警力实现了新增长、促进警务触角实现了新延伸、助推公安基础工作水平实现了新提升。

据了解,吉林省强化保障支撑,将农村辅警报酬和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配齐必要装备,推动派出所和农村辅警融合联动,助力提升农村警务工作效能。

吉林省公安厅要求,要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切实发挥好驻村辅警优势,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把风险防范在源头、把问题解决在当地,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全面振兴目标贡献更大力量。

目前,吉林省9332个行政村全部配备了农村辅警。农村辅警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动检举“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团伙的违法犯罪线索,助力巩固基层组织。同时,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民转刑”案件发生,积极参与农村治安巡逻防范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通过农村辅警的协助,吉林省农村地区治安状况明显好转。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