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黑龙江:数万名贫困学子从教育扶贫中受益
2019-09-15 15:17:41 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9月15日电(记者杨思琪)从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黑龙江省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近3万人,全部纳入扶贫助学资助范围。这是记者日前从黑龙江省教育厅了解到的。

  近年来,黑龙江省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重点从扶贫助学、控辍保学、提高质量等方面入手,努力推动教育扶贫目标的实现。

  据统计,黑龙江省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29832人,分布在87个县(市、区)的2750所学校,均建立了工作台账,从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全部纳入资助范围,做到应助尽助、应补尽补。全省每年至少开展两次电子学籍系统数据与扶贫信息库数据比对工作,及时掌握动态变化情况。

  为改善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截至目前,黑龙江省28个贫困县累计投入“全面改薄”项目资金35.7亿元,覆盖学校1031所,改造校舍面积175万平方米,并购置了图书、课桌椅、计算机等教学仪器设备。2018年,全省招聘特岗教师2382人,其中贫困县招聘1400人,占比为58.7%。

  为了让贫困学生吃饱吃好,黑龙江省对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阶段寄宿制学校中低保家庭寄宿学生发放就餐补贴,每年近1.6万名学生受益。在20个贫困县开展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惠及571所学校、38.5万名学生。

  此外,黑龙江省持续强化控辍保学工作,进一步落实各县市主体责任,推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逐一做好失学、辍学儿童的登记、劝返、报告工作,保障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完成义务教育。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