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海南获批金伯利指定口岸 为钻石进出口及加工奠定基础
2019-09-18 14:30: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9月17日电 (郝琳琳)海口海关17日介绍,海口海关金伯利进程证书制度指定口岸申请16日获海关总署批准,标志着海口海关所属马村港海关正式成为金伯利进程国际证书制度指定实施口岸。这是国家机构改革以来全国首个获批的金伯利进程证书制度指定口岸,意味着毛坯钻石能从国外一站式运到海南,将对海南钻石珠宝加工产业产生积极影响。

钻石被人们视为财富和地位的象征。长期以来,在盛产钻石的一些非洲国家,反政府武装非法开采、销售毛坯钻石,以此筹备内战经费,此类钻石被称为“冲突钻石”。为防止“冲突钻石”非法贸易,维护非洲地区和平与稳定,2002年11月,联合国大会通过《金伯利进程国际证书制度》。金伯利进程国际证书制度(KimberleyProcess)作为国际毛坯钻石进出口贸易中的一项监管制度,规定钻石出口国必须为每一批出口的毛坯和半成品钻石封装,并由出口国政府主管机构签发金伯利进程证书;钻石进口国政府在验明出口国官方证书无误后,方可准予进口。

中国实施金伯利进程证书制度十余年,钻石产业和消费蓬勃发展,已成为全球第二大钻石消费国。为促进海口钻石珠宝加工产业发展,海口海关积极筹备建设金伯利口岸,从筹备到获批仅用2个月时间。

金伯利口岸是实现海南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打造高端饰品产业链的重要条件,为企业开展毛坯钻石、成品钻的保税贸易和转口贸易提供了平台,为海南承接钻石进出口及高端饰品加工、打造钻石珠宝加工产业奠定了良好基础。(完)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