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东吴证券踩雷股票质押诉讼缠身 上交所追问减值计提是否充分
2019-09-19 11:26:08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9月19日讯(记者 梁冀)上交所近日向东吴证券发出半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要求后者就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计提、资管业绩及风控措施、基金子公司商誉减值、应收款项状况及公司部分风控指标下降等事项作出说明。

问询函显示,东吴证券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期末余额147.26亿元,主要系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报告期内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1.63亿元,减值准备余额10.2亿元。据此,上交所要求东吴证券补充披露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的开展、存续项目期限结构及风险管控等情况,并结合被质押标的股票市值变化、违约、诉讼、减值测试方法等情况,具体说明相关减值测算的依据,并分析相关减值计提的充分性和合理性。

半年报披露,东吴证券现有四起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违约诉讼,被告分别为东吴证券诉中弘卓业、娄底中钰(两起)和江河资本,分别涉及本金2.5亿、3.41亿和0.71亿,合计6.62亿元。据了解,2017年10月,中弘卓业将其持有的2.64亿股中弘股份股票质押给东吴证券,融入资金2.5亿元,质押期为1年。质押期间,中弘卓业所持全部中弘股份22.28亿股股票被司法冻结;因中弘卓业未履行购回义务,东吴证券于2018年5月提起诉讼并获得法院支持。此外,东吴证券诉江河资本也于今年6月胜诉,而与娄底中钰的2起诉讼中,一起尚未判决,一起尚未开庭。

数据显示,东吴证券上半年信用业务实现收入3.73亿元,同比增长18.11%。信用交易业务总规模191.79亿元,其中融资融券业务余额97.7亿元,股票质押业务余额93.75亿元,约定式购回业务余额0.34亿元。

除股票质押业务外,东吴证券资管业务也被上交所问询。问询函中,上交所要求东吴证券结合业务开展、同行业公司情况等补充说明受托管理资产总规模下降而资管及基金管理业务营业收入大幅提升的主要原因,并审慎评估并披露相关业务风控措施的有效性,以及是否存在任何形式的兜底承诺。

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东吴证券受托管理资产总规模同比下降30.06%至1253.73亿元,而资管及基金管理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29%至2.1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多份券商半年报显示,受资管新规影响,资管业务收入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据了解,东吴证券作为产品管理人,代资管计划提起诉讼共五起。其中,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违约案两起,被告分别为娄底中钰和徐先明,分别涉及本金2.44亿和1.46亿元,两被告现均已提起上诉。其余的三起债权违约案件,则分别涉及富贵鸟与爱建证券、国购投资及银亿控股,分别涉及本金0.5亿、1.2亿和0.5亿元。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近期多家券商收到交易所半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包括东北证券、第一创业和申万宏源等,且内容聚焦于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风险及计提情况。中国网财经记者就此致电东吴证券,对方表示公司正在积极准备问询函的回复工作。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