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河北大力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
2019-09-19 11:26:49 中国食品安全报

本报讯 记者石巍 发自河北 近日,河北省放心消费创建推进会议在石家庄市正定县召开。会前,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正定县塔元庄食品安全诚信经营消费放心示范街、鹿泉区土门关驿道小镇等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商家、消费维权服务站以及电商平台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成果。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巡视员杨志芳参加了会议并讲话。

杨志芳表示,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着力改善民生的时代要求;是防范重大风险、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自2016年河北省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逐步上升为政府行为,如石家庄、沧州、邯郸、邢台、秦皇岛等以市政府名义下发指导意见,将放心消费创建纳入政府工作重点或政府考核目标;沧州、承德、邢台等地将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纳入文明城市考评指标体系;保定、秦皇岛、廊坊、张家口等地与文明办联合印发了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文件。

目前,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引领作用显现,如邯郸市利用“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手机APP投票系统”,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评价,通过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示范单位名单;石家庄探索建立“红黑榜”公示制度;保定市与宣传部、文明办共同评选十佳“保定市最美放心消费示范店”。加之经营者、消费者的参与度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全省经公示确认的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有5214户,其中实体商务4726家,电子商务488家。

据记者了解,近期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将通过建立和完善组织协调、消费维权、信用约束、创建评估、共建共治等机制,强化经营者放心消费创建主体责任,提高消费纠纷的调处效能,多维度开展消费环境评估评价,提高放心消费创建的规范化水平,加强对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的指导,广泛吸纳新闻媒介、消费者代表等社会力量参与放心消费创建工作。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