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谋求上市的爱玛科技不能忽略质量“考题”
2019-09-23 15:54: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广岛) 近日,主营爱玛电动车的爱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玛科技”)更新了IPO申报稿。实际上,早在一年前,爱玛科技就递交了招股说明书,在2018年证监会近60项的反馈意见之下以失败告终。

根据证监会的反馈意见,爱玛科技曾遭到多次违规处罚及潜在违法行为。其中包括,发行人涉生产制造业务的7家企业中,四川爱玛车业、广东爱玛两家企业暂未持有污染物排放许可。报告期内,发行人及其子公司因违反环境保护法规,分别被处以40263元、50000元和60000元。

证监会关于爱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内容截图

2017年发行人因未对职业病危害因素申报及时进行变更,未为喷涂车间部分职工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防护口罩而被安监部门分别处以1万元和3万元的罚款。

此外,还涉及发行人子公司租用的部分房产坐落于集体土地上。四川爱玛车业租赁成都路捷的房产未取得房产证;广东爱玛与东莞市耀东塑胶有限公司签署的租赁合同无截止期限;发行人部分实际使用的约7,711.20㎡永久性地上建筑尚未取得权证,存在未批先建情形等问题。另外,部分土地存在逾期开工的情形。

公开资料显示,爱玛科技于1999年成立,经营范围包括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电动四轮车(汽车除外)等。目前在全国多个城市分布有制造基地,包括天津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等。

最近爱玛科技公布的这份招股书中,中国质量新闻网注意到,在阐述质量控制情况时该说明书提到,公司制定了健全的质量控制体系和质量控制制度,严格执行质量控制标准,质量控制措施得到有效执行,报告期内公司没有违反有关技术、质量标准而受到行政处罚的记录。

但实际上,这种说法是以偏概全。中国质量新闻网梳理发现,近几年,爱玛电动车因产品质量不合格屡登质量“黑榜”,其中,从2019年市场监管部门公布的电动自行车行业的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来看,截至到目前该品牌已有3次不良记录(不完全统计),而这些情况在此次公布的这份招股书中却未有体现。2018年年底,证监会在给爱玛科技的反馈意见中,第11项曾明确:请发行人补充披露报告期内是否存在产品质量问题。

2019年9月,原长春市工商局发布的《长春市市场监管局关于2019年流通领域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2019-08)》显示,标称天津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爱玛(型号:TDT1040Z-1)电动自行车把立管和鞍管项目不合格;爱玛(型号:TDT1012Z)电动自行车产品合格证不合格。

2019年4月,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电动自行车抽检结果显示,标称天津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爱玛(型号:TDR1005Z)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整车质量(重量)、反射器和鸣号装置存在问题;爱玛(型号:TDT368Z)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反射器和鸣号装置存在问题。

2019年2月,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关于2018年度流通领域电动自行车(含电池和充电器)商品质量抽查结果显示,天津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爱玛(型号:TDR187Z 新K8-FLZ)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制动性能、整车质量不合格;爱玛【型号:TDT368Z 捷力A-4L1(智跑-L)】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制动性不合格。

2018年3月,原北京市工商局发布的流通领域电动自行车质量抽查结果显示,标称江苏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爱玛(型号:TDR311Z)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项目、整车质量(重量)项目、脚踏行驶能力项目、欠压、过流保护功能项目、百公里电耗项目、反射器和鸣号装置项目不合格;爱玛(型号:TDR320Z)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项目、整车质量(重量)项目、脚踏行驶能力项目、反射器和鸣号装置项目不合格。

2016年5月,原上海市质监局发布的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抽查结果显示,标称爱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爱玛”牌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车架/前叉组合件振动强度、整车质量(重量)、把立管静负荷、欠压、过流保护功能、充电器安全标志等项目不合格。

2016年3月,原郑州市工商局公布的2015年第四季度电动自行车抽查结果显示,标称天津爱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爱玛(型号:TDT433Z)电动自行车整车质量(重量)不合格。

此外,爱玛科技此次公布的这份招股书中关于公司违法违规情况内容显示,爱玛科技、天津爱玛、江苏爱玛、广东爱玛曾受到环保部门、安监部门、消防部门、海关部门、税务部门等多项处罚,处罚金额累计达一百余万元。今次公布的招股书还显示,目前,爱玛科技还存在尚未了结的诉讼案,包括南通四建集团有限公司与江苏爱玛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朱小红与爱玛科技侵权责任纠纷案等。

爱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2019年8月20日报送)内容截图

另外,中国质量新闻网发现,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消费者多次投诉爱玛电动车存有质量问题、售后服务差,以及消费者无处维权的情况。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