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合盛硅业:盲目扩张产能导致的行业困局
2019-10-09 09:12:34 环球网

【环球网 记者 陈超 田刚】合盛硅业在8月29日发布的2019年度半年报,披露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4.85%,净利润同比下降了54.76%,公司对此归咎于市场大环境的不利影响,上半年工业硅产能 未得到充分释放,以及有机硅产品价格的大幅下降。

回顾合盛硅业近年来的经营业绩,在2018年及以前年度的业绩成长性还是可圈可点的,其中2018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同比增速分别高达59.37%和84.92%。但是,合盛硅业在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变脸,其实并非没有预兆;甚至从产能扩张的投资角度来看,该公司在今年上半年面临的窘境,与该公司在以前年度的盲目投资有直接关系。

合盛硅业的核心产品包括工业硅和有机硅,其中工业硅在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26.86亿元,同比2018年上半年的28.27亿元下降了大约5%;同时,工业硅产品毛利在2019上半年则仅为5.73亿元,仅相当于去年同期8.99亿元的63.73%,这也是造成合盛硅业今年上半年业绩变脸的主要原因之一。

“祸根”其实早在2017年就已埋下,根据合盛硅业此前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当年公司为“鄯善硅业年产40万吨工业硅项目”投资17.08亿元,并预计预计该项目在2018年全部投产。对此,合盛硅业还不无炫耀地披露,该公司已经是“我国最大的工业硅生产企业,占国内总产量的 18%”,而且“2018年鄯善硅业40万吨工业硅投产后产能 将达到75万吨,合盛硅业将超过Ferroglobe,成为全球排名第一的工业硅生产商。”

但是在2017年末,工业硅行业整体景气度并不高,而且存在着较严重的产能过剩。2017年年报第18页则对此披露了更为详细的数据:“根据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行业分会统计数据,截止2017年,我国工业硅产能合计为480万吨 /年,产量为220万吨”。由此计算,截止当时我国工业硅产能利用率仅为45.83%、富余产能是实际开工产能的一倍以上。

正是这种大举扩张产能的行为,为合盛硅业后来的产能过剩、开工率不足买了伏笔。根据合盛硅业发的2018年年报,尽管当年该公司工业硅折算产能65.41万吨的产能利用率达100.83%,但是很显然这并不能够代表行业整体水平,根据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行业分会统计数据,截止2018年,我国工业硅年产能合计500万吨、产量为240万吨,由此计算产能利用率仅为48%;虽然比上年度45.83%的产能利用率略有提升,但并未能改变工业硅产能严重过剩的局面。

事实上,在当时的行业环境下,仍然敢于扩张产能的工业硅企业也是凤毛麟角,合盛硅业也在2018年年报中披露:“我国工业硅产能为500万吨,较2017年增加20万吨,新增产能主要来自合盛硅业新疆鄯善项目”,也即当年除了合盛硅业之外,全国范围再无一家企业增加工业硅产能。

就连合盛硅业在2017年年报中提及到的同行业国际龙头公司Ferroglobe(GSM.O),近年来日子也是非常难过,2015年到2017年连续大额亏损,股价也从2017年末的约16美元一路下跌到目前1.2美元左右的水平,期间累计跌幅高达90%以上。

由此来看,导致合盛硅业2019年上半年业绩变脸的主要因素之一,工业硅产能开工率不足、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并非是该公司个体面临的困境,而是行业性整体的困境。

此外,被合盛硅业寄以厚望的有机硅产品,是否能够挽回公司的业绩困境,也是值得怀疑的。针对2019年度下半年的经营情况,合盛硅业在半年报中披露“2019年下半年,鄯善募投项目10万吨硅氧烷及下游深加工项目将进入调试生产,预计2019年下半年公司收入和利润将有一定程度的改善。”

但实际情况,却未必能如该公司预计得这样乐观。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合盛硅业有机硅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9.33亿元,同比上年同期的25.81亿元下滑了25%左右,降幅甚至超过了同期工业硅产品销售收入的降幅;同时,有机硅产品毛利率也仅为35.9%,而在2018年上半年和2018年全年则分别为52.75%和49.87%。从上述数据来看,无论如何也看不出这是一个在市场上供不应求的产品价格特征。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