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佛朗斯分公司总经理摇身成为大供应商老板,这也行?
2019-10-09 09:16:20 环球网

【环球网 记者 陈超 田刚】主营叉车租赁的广州佛朗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佛朗斯)突击更改了营业执照经营范围,换个马甲摇身成为物联网高科技企业,与此同时,佛朗斯的重要供应商实际控制人成了佛朗斯上海分公司的总经理。就这样,佛朗斯凭借着一系列组合拳向科创板发起冲击。

研发、专利少,科创成色不足

佛朗斯成立于2007年12月,由佛山佛朗斯、侯泽宽、侯泽兵出资设立。公司是一家集叉车租赁、维修服务、配件销售等业务于一体的叉车相关市场服务提供商。可以说,佛朗斯是申报科创板里的异类,它是目前唯一一家行业类别是“租赁业”的企业,看起来一点也不“科创”。

不过,就在佛朗斯申报科创板的前一个月,公司增加了机器人等主营业务,摇身一变成为了一家物联网的高科技企业。工商资料显示,今年5月29日,佛朗斯进行了工商资料变更,新增经营范围包括机器人销售、工业机器人制造、机器人修理等。

尽管如此,佛朗期与科创板定位的“硬科技”依然存在相当大的差距。招股说明书披露,2016年至2018年,佛朗斯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一直在3%左右,具体投入金额虽然稳步上升,但仍未超过2500万元。不论是研发占比还是绝对值在科创板申报企业中都处于下游。

正是因为研发投入不足,目前,佛朗斯没有一项发明专利,只有3项实用新型专利,分别是“一种叉车防丢失定位装置”、“一种叉车智能刷卡消费及识别系统”和“一种智能车联网安全管理系统”。

谁是戴云保?

佛朗斯的主营业务来源于叉车租赁。最近三年,佛朗斯营业收入分别为37304.14万元、57474.46 万元、73037.08万元,营业利润分别为

2115.42 万元、4105.81 万元、5362.68 万元,复合增长率达59.22%。

这其中,有一家重要的公司功不可没,不得不说。这家名叫上海臻智叉车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臻智叉车)的企业不仅是佛朗斯的大客户,还是佛朗斯的最大供应商。招股说明书称,2017年,臻智叉车向佛朗斯采购1420万,是公司的第四大客户;同年,佛朗斯又向上海臻智采购8816万元,占采购比例15.37%,臻智叉车是佛朗斯2017年度第一大供应商。

工商资料显示,上海臻智叉车的经营范围是:机械设备、叉车、电瓶的租赁服务;电瓶维修;叉车配件、叉车的销售;电子商务(不得从事增值电信、金融业务);货物运输代理;货物装卸服务(除危险品及专项规定);物流方案设计;汽车销售及租赁。与佛朗斯同业。招股说明书表示,臻智叉车系由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钟鼎创二持有43.32%权益,并由佛朗斯董事朱迎春担任董事。

不仅如此,环球网记者还发现,臻智叉车的法定代表人戴云保同时是佛朗斯上海分公司的总经理。

据注册名为“广州佛朗斯”的用户在搜狐自媒体平台上发布文章称,2017年12月19日,由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与上海物流企业家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五届上海现代物流高峰论坛在上海举办,戴云保先生代表佛朗斯董助,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出席。

佛朗斯公司的微信公众号今年4月也发表文章,报道国内事业版块2019年第一季度经营管理工作会议,董事长助理戴云保先生就大客户开发的重要性,如何开发大客户,获取大客户信息等与参会干部进行了详细的分享。并配发了照片。

佛朗斯的大客户、大供应商为什么是同一家公司,而该公司的法人代表为什么又是公司的董事长助理,上海分公司总经理。这家注册在上海的臻智叉车与佛朗斯上海分公司究竟是什么关系?记者试图采访佛朗斯,但截至发稿公司方面并未回应。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