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要千方百计满足群众用水需求”——江西各地抗旱一线见闻
2019-10-15 15:43:02 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10月14日电 题:“要千方百计满足群众用水需求”——江西各地抗旱一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范帆

  “只要有村民反映用水困难,我们就会第一时间送水。”已经是中午1点多钟,江西省鄱阳县侯家岗乡坂上村村支书陶加发忙得顾不上吃午饭,他驾驶着送水车在自来水厂和村里往返,挨家挨户将水送到村民家。

  持续的少雨天气导致鄱阳县多个乡镇出现旱情,其中侯家岗乡位于地势较高的山区,乡里的59座小二型水库有53座已经干枯,村民的生活用水也受到影响。为此,乡政府准备了两辆环卫洒水车,为村民从自来水厂运水。这段时间以来,给每家每户送水,成了陶加发的一项日常工作。

  坂上村村民王春华告诉记者,乡里已经给他们送了七、八次水,每次至少可以用一个礼拜,家里的生活用水基本能够得到保障。

  7月下旬至10月初,江西省平均降雨量为96毫米,比多年均值偏少约七成,排历史同期倒数第一位,持续的少雨天气导致江西省主要江河水位持续走低,多地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记者在江西部分产粮大县走访看到,由于缺乏灌溉水源,一些地方的稻田已经开裂、发白。

  针对当前旱情,江西各地纷纷采取措施,积极组织群众开展抗旱自救,力争将旱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在江西省余干县九龙镇湖西村,记者看到一根水管正涌出白花花的水流。村民张国辉告诉记者,近两个月来,村里没有下过一场雨,附近的山塘水库早已干涸见底,村民们只能从3.5公里之外的润西湖引水对农田进行灌溉。

  九龙镇党委书记刘增红告诉记者,目前全镇党员干部都投入到抗旱保丰收的工作中,他们一方面组织村民通过潜水泵、打抗旱机井等方式引水抗旱,另一方面根据旱情不断完善抗旱预案和灌溉用水计划,合理配置水源。“面对这次的旱情,我们要千方百计满足群众用水需求。”刘增红说。

  与此同时,江西省水利厅对万安、柘林、洪门、廖坊、江口等大中型水库进行科学调度,有效保障赣江、修河、抚河流域等地的群众生活、工业生产及农田灌溉用水需求,并充分利用前期沿江滨湖地区水位较高的有利时机,积极做好引水防旱抗旱工作,其中南昌、九江、上饶、景德镇4个设区市的13个县(市、区)共引水9717.6万立方米,保障灌溉面积123万余亩。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