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湖北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2019-10-15 18:54:59 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10月15日电(记者李伟)近日,湖北出台《关于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的意见》,结合湖北脱贫攻坚形势,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特殊贫困群体,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全面提升脱贫质量,着力巩固脱贫成果。

记者15日从湖北省扶贫办获悉,按照意见要求,湖北明确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特殊贫困群体,坚持“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一手抓剩余贫困人口的脱贫,一手抓已脱贫人口的巩固提升,坚决完成剩余的98.3万贫困人口脱贫、800个贫困村出列、17个贫困县摘帽的任务。

据湖北省扶贫办副主任蔡党明介绍,湖北已经摘帽20个县,剩余的17个贫困县今年将实现摘帽,稳定脱贫、防止返贫是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湖北将坚持用改革的思维和路径破解难题,为长效稳定脱贫提供强劲动力。坚持关口前移,建立防范返贫的综合保障机制,整合部门资源联防联控,切实解决救助政策碎片化问题,织牢防贫保障安全网。

湖北提出把防止返贫放在重要位置,加强返贫动态监测,对返贫人口和新发现贫困人口及时落实帮扶措施;坚持常态化暗访、常态化约谈,确保政策举措精准落实到户到人。以县为主体,撬动金融资本、社会资金投入,构建全方位、差异化、精准化的保障体系,防止因灾因病因残返贫、因市场风险返贫以及不可抗力因素返贫。坚持“农户自愿、政府补贴、社会资助、市场调节”的思路,对贫困人口、已脱贫人口、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体,为其量身定制保险。

此外,湖北还提出拓展扶贫数据系统服务功能,建立返贫预警机制,对脱贫人口、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体实施跟踪和动态监测,第一时间发现返贫现象和新的致贫因素,及时将新致贫对象纳入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及时予以帮扶。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