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青岛海关破获案值2.2亿元香料走私案
2019-10-15 22:40:04 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10月15日消息(记者王伟)近日,青岛海关开展专项行动,打掉一个走私进口孜然、月桂叶、肉蔻等食用香料的犯罪团伙,查证涉嫌走私食用香料1.08万吨,案值2.2亿元。

今年以来,青岛海关将农产品走私列为打击重点,保持高压严打态势。4月份,海关缉私部门掌握线索,山东枣庄徐某向印度外商采购孜然等农产品,通过海运运至中越边境,涉嫌从事走私活动。青岛海关缉私局立即组织精干缉私警察开展核查,抓住突破口紧追不舍,经过4个月的追踪,行程数万公里,梳理出一个关系复杂的走私网络。经过抽丝剥茧,海关缉私警察发现徐某为山东滕州市某商贸公司员工,其老板魏某在山东滕州和广西玉林两地开设4家公司同步经营食用香料的购销业务,涉及到多个通关及分销团伙,具有重大走私嫌疑,遂成立专案组立案侦查。

9月9日,经过缜密侦查,青岛海关缉私局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共出动警力60余名,编成12个行动组,在山东枣庄、广西凭祥、广西宁明等地同时开展抓捕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在魏某设置在山东滕州的仓库中,缉私警察现场查扣关键证据一批。

现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魏某掌控滕州市某商贸公司等4家企业,指使徐某等业务员自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地采购孜然、月桂叶、肉蔻等农产品并发运至中越边境,由犯罪嫌疑人吴某联系多个广西、云南通关团伙通过边民互市渠道,采取“蚂蚁搬家”的方式,伪报贸易性质走私入境,而后发往全国各地销售牟利。系列案件涉案走私食用香料合计1.08 万吨,案值2.2亿元。

走私进境食用香料没有经过国家检验检疫,流向餐饮行业具有一定的食品安全隐患,而且大量偷逃税款走私进境食用香料会打破供需平衡,冲击国内香料种植农户利益。下一步,青岛海关将进一步加大打击农产品走私犯罪的力度,保卫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维护国家农业经济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