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保险>>
保护消费者权益要做好三件事
2019-10-29 16:05:58 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讯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近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银保监会成立以来,初步形成了以制度建设、宣传教育为基石,以现场检查、投诉核查为支柱,以消保考核评价为引领的银行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监管体系。

“尽管银行业和保险业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有些银行保险机构还没有把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有的从业人员有意误导消费者,金融科技快速发展也带来一些新的问题,‘伪创新’‘假创新’等问题值得高度关注。”黄洪说,下一步银保监会将重点做好三件事,即完善一套制度、畅通一条渠道、开展一次整治。

完善一套制度,就是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建立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体制机制,压实主体责任。修订完善消保考核评价办法以及保险实名制管理规定等重点行为监管制度,完善有关制度体系。

畅通一条渠道,就是畅通消费者投诉渠道,提升12378热线服务的广度和深度,让数据多跑腿,老百姓少跑路,推动建立矛盾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为人民群众解决银行保险消费难题提供方便高效的服务平台。

开展一次整治,就是加大消费者的教育和风险提示力度,强化金融消费的信息安全保护,提升广大消费者的风险防范意识。根据在日常监管和调研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行业和市场乱象,银保监会决定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银行业保险业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整治工作,对消费者反映强烈的痛点问题进行集中专项整治。“为提高工作透明度、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提升乱象整治工作效果,我们将在后续工作中以典型案例的形式对外披露。”黄洪说。 (周重耳)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