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民航局出台《关于促进机场新技术应用的指导意见》
2019-11-12 14:53:40 民航局网站

  日前,民航局出台《关于促进机场新技术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到2035年,新技术将在机场领域得到全面推广应用,机场行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形成广泛的国际影响力、号召力,新技术应用也将成为“四型机场”建设和机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

  近年来,民航局大力支持新技术在机场的推广应用,2017年9月,民航局成立新技术应用领导小组。2018年8月,民航局发布《机场新技术名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提出了4大类25项新技术。为有效缓解当前机场安全运行保障能力、运营服务水平、建设管理手段与行业发展速度不匹配的突出矛盾,进一步落实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促进机场新技术推广应用,民航局在去年发布《指南》的基础上,编制发布了《意见》。

  《意见》共四部分14条。《意见》提出,在机场新技术应用过程中,要坚持“安全为先、需求引领、统筹协同、自主创新、有序推进”五大基本原则,同时明确了总体目标和实施计划。实施计划按年旅客吞吐量将机场分为大、中、小型枢纽机场和非枢纽机场四类,从2020年至2035年每五年为一个阶段,以机场应用新技术的累计数量、新技术示范工程项目及标杆机场个数、《新技术名录指南》配套的标准制定及修订率等为具体指标,分类分阶段推进新技术应用工作。

  《意见》明确了“组织领导、政策保障、标准支撑、应用容错”四大保障机制:充分发挥民航局机场新技术应用领导小组的作用和《指南》对新技术应用的引领作用;加大资金支持,新技术研发和试点项目参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民航联合基金项目和《民航安全能力建设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给予优先支持,新技术推广项目参照《民航基础设施项目投资补助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的补助范围上限给予支持,并逐步将“新技术应用情况”指标纳入机场安全运行、服务质量评价范围;坚持破立结合,健全规章标准支撑体系,支持和推进我国新技术标准的国际化;建立健全机场新技术试点决策免责、应用容错机制,激发机场使用新技术的积极性。

  《意见》同时要求,要进一步加快机场新技术转化和应用,实现成果转化有力、实施推进有力、应用督导有力;进一步深化新技术应用氛围与人才培育,强化推广宣传、人才建设、协作交流。

  此外,《意见》还对去年发布的《指南》进行了修订完善,聚焦机场运行安全和效率,兼顾便捷服务以及规划建设,重新确定了27项机场新技术,后续《指南》将定期更新、动态发布。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