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全球经济发展的三大挑战和中国的破解之道
2019-11-12 15:31: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11日电 (记者 刘亮) 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保护主义等因素的影响,近年来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受到较大的冲击。未来全球经济会面临什么样的挑战?中国又该如何应对?近日,在“财新-工银国际2019国际投资论坛”上,来自经济学界的各位专业人士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构成全球经济下行压力的三大挑战

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发展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他表示,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贸组织近期发布的两个关键的全球经济发展指标来看,今年全球的经济形势并不尽人意。

他认为构成全球经济下行压力的因素主要有三方面。第一,来自全球地缘政治局势的挑战。突发的国际政治热点事件,如贸易摩擦、英国脱欧、全球的地缘政治如中东动乱的局势等问题对经济和贸易的波动产生很大的影响。

第二,单边贸易主义对多边贸易体制的挑战。从政策挑战方来看,朱光耀认为近年来贸易保护势力的抬头对多变贸易体制形成的重大挑战,国际多边合作受挫,尤其是未来一个月WTO的上诉机制将面临着停摆的风险。朱光耀表示:“这个挑战将是对全球贸易体制的挑战。”

第三,全球负利率趋势的挑战。他表示,这是“二战以后我们没有经历过的新的挑战、新的政策环境”。目前,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如美国美联储今年连续三次降息,日本实行了0.1%的负利率政策,而欧洲央行近期也实施0.5%的负利率政策。实行这些负利率政策到底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值得我们的期待。

全球经济放缓背景下中国的“破解之道”

面对上述全球经济潜在的挑战,中国该如何积极应对呢?专家给出了以下应对之策。

首先,加大国际多边协商合作。朱光耀表示,在未来加大多边合作和多边协商协调机制是缓解紧张的当前经济形势的关键。例如,各国领导人可以充分利用多边合作机制,如G20机制和即将到来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的契机,对目前全球的经济形势进行分析,开展多边国际关系合作,找出有效缓解经济下行压力的对策。

其次,分散投资方式。面对全球各大央行下调利率、量化宽松的背景下,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志洲认为,“2020年个人倾向于认为对金融市场获取投资收益的难度会显著的超过今年。大家要降低风险投资的回报预期”。

他说:“最佳的投资方式在明年我认为还是要在面对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分散化的配置,避免过多集中的押注。”

最后,要深化结构性改革,深挖新的经济增长动能。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表示,最近十年中国正在经历从高速增长到中速增长的转换,目前已进入中速发展平台,但仍未完全稳定下来。他强调,传统基建投资、出口贸易和房地产对拉动经济增长的势能在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已经减弱,未来要深挖出与目前中速发展相匹配的新的经济增长动能。

工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安丽艳直言,回望2019年,展望2020年,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增长平稳推进,随着金融市场开放政策密集推出和相继落地,全球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的有利条件将进一步扩大。

“我们相信,在全球经济风云变幻、国际金融市场跌宕起伏的背景下,惟有立足开放的中国,放眼多变的世界,方能把握未来机遇,找到投资制胜之道。”安丽艳称。(完)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