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广西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查处滥用行政权力行为
2019-11-12 21:44:57 广西日报

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部署,近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印发方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专项执法行动。

此次行动旨在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以此推动“放管服”改革,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切实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和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专项执法行动时间将持续至2020年1月,重点任务包括:

——制止医药领域滥用行政权力行为。重点查处违法为各级医疗机构指定药品、医疗器械、耗材配送企业的行为,纠正在医药采购中实施地方保护、阻碍药品自由流通等行为。

——查处建筑领域滥用行政权力做法。重点查处限定居民住宅小区和写字楼供电、供气、通信等配套设施由指定的施工企业安装建设的做法,查处建筑领域违规设置目录库、设置歧视性准入条件等行为。

——规范交通领域滥用行政权力行为。重点查处道路运输领域指定车载设备、监控平台和相关服务,对外地商品和服务实行歧视性待遇,强制经营者从事垄断行为等问题。

——纠正招投标和政府采购领域滥用行政权力现象。重点查处不依法发布信息、对不同供应商实施差别待遇、设置不合理限制和壁垒、违规设置项目库与名录库、干预招标(采购)方自主选择招标(采购)代理机构等问题。

——整治公章刻制领域滥用行政权力情况。重点查处指定公章刻制企业、强制购买公章设备等现象,纠正垄断经营、强制换章、过高收费、搭售和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等做法。

此外,对于与保障和改善民生、优化营商环境密切相关,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较为典型和多发的其他领域,我区也将进行重点查处。(记者/吴家跃)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