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2019“双十一”新特征 见证中国消费新趋势
2019-11-13 15:19:47 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2019“双十一”新特征 见证中国消费新趋势

中新社杭州11月12日电 题:2019“双十一”新特征 见证中国消费新趋势

作者 王庆凯 赵小燕 黄慧

中国强劲的消费力11日再次令世界惊叹。从2019年“双十一”透出的新特征,或可反映出中国经济发展和消费的新趋势。

“双十一”当天仅天猫和京东两家电商成交额就接近5000亿元(人民币,下同),再创新纪录。抛开屏幕上的数字,今年的“双十一”新亮点、新特征也为全球瞩目。

直播“带货”重塑电商

中新社记者在阿里巴巴杭州总部注意到,今年天猫设立了“商家作战室”,为各大品牌电商上阵“厮杀”提供后勤保障基地。多数商家入驻后,组建直播间成为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全民直播”时代来临,直播带货成为商战利器。阿里巴巴天猫及淘宝总裁蒋凡表示,天猫“双十一”一半的商家是通过直播获得了新增长。

数据显示,“双十一”开场仅1小时3分钟,淘宝直播引导的成交就超过去年“双十一”全天;8小时55分,引导成交已破100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直播带货实际是社交购物的模式之一。今年京东也将社交模式应用在购物情景中。

今年京东接入微信一级入口的京东旗下社交电商京喜,成为京东在社交电商领域和底线市场以及获取新客的关键。京东方面称,在切换微信入口后,京喜下单量环比切换第一周日均增长近4倍。

尤其是在美妆、服饰、食品、家电等行业,直播成为品牌、商家标配。为了“带货”,全球有近百个品牌的总裁、高管“赤膊上阵”叫卖;1.5万名村播走进田间地头开播;20多位县长排队进直播间吆喝当地特产。

直播激发了前所未有的新消费力量,在某种程度上也重塑了电商模式。

兴农扶贫成关键词

随着脱贫攻坚战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扶贫不约而同成为今年“双十一”各大电商的关键词。

11日当天,在云南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竹塘乡云山村,60名学员从零学习如何开店、如何提高店铺运营效率等电商知识,并将在拼多多开设属于自己的网络店铺。

在拼多多平台,来自贫困地区的农产品销售增速超过220%,这些产品主要由一二线城市消费者购入。基于农产品拼团起家的拼多多,2018年销售了653亿元农产品,带动62000名新农人返乡创业,平台和新农人直连的农业生产者超过700万人。

在阿里巴巴,10日晚的天猫“双十一”狂欢夜,把最重要的开场交给了兴农脱贫。安徽砀山的梨膏、甘肃礼县的苹果、河南民权的花生、内蒙古扎赉特大米……

2019天猫“双十一”狂欢夜,仅4个小时便带火21个贫困县特产,“双十一”释放出强大的脱贫爆发力。有的贫困县农产品没等跨越“双十一”零点就已“卖空”。

得“下沉市场”者得未来

今年“双十一”,电商平台感受到城乡消费平权背后“新消费”所带来的无穷力量,正所谓“得三线以下城镇和农村者,才能得未来”。

“在这一天里,我们感受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与强劲活力,看到了11日零点刚过16分钟,平台汽车销量即破1000台,消费者主要来自三四五线城市。”以聚焦下沉市场起家的拼多多感触颇深,“双十一”当天,其平台数百万身处农村的农产品生产者、城市中小卖家、经销商们,为超过4.8亿消费者提供多样化的商品和选择。

数字化填平了不同地域和城乡之间的信息鸿沟,让更多三四线城市和乡村的消费者能够获得和大都市人群同样的消费体验。

下沉市场的爆发,是今年天猫“双十一”再创新纪录的重要动力。今年天猫“双十一”,无论是家电爆款、美妆爆款,还是家具爆款,都有超过60%订单来自下沉市场。iPhone11、华为Mate30Pro等最热门的手机,也都有超过一半订单来自下沉市场。

数据显示,在过去两年,淘宝、天猫新增用户中超过70%来自下沉市场。小镇青年、Z世代和银发族的不断加入,为新消费增长带来了源头活水。(完)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