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银保监会:中国成为全球保险业发展的最大引擎
2019-11-15 17:15:59 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11月15日电(记者 吕光一)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15日在广州表示,2018年,我国保险业对全球保险市场增长的贡献超过30%,成为全球保险业发展的最大引擎。

黄洪在此间举行的2019中国寿险业峰会上说,人身保险业聚焦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行业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2019年前三季度,人身保险行业利润达到2332亿元,同比增长55%;三季度末各人身保险公司内含价值达3.3万亿元,同比增长16.8%。

保险业服务民生取得新成绩。人身保险业已积累养老准备金超过2万亿元,积累长期健康险责任准备金达到1.14万亿元,大病保险覆盖人群达11.29亿人,受托管理各类医保基金367.5亿元。

在防范风险方面,保险业也取得新成效。2019年三季度末,人身保险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04%,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196%,综合偿付能力溢额220亿元,较上季度均有提升。今年前三季度,人身保险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9503亿元,同比增长78%,行业整体现金流充裕,风险可控。

“同时也需要认识到,人身保险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仍然有不少难题需要破解,需要重点解决如何管理经济周期的问题、如何管理资产负债匹配的问题、如何应对社会消费需求变化和各类风险挑战的问题、如何解决少数公司严重依赖传统发展路径的问题以及如何改善科技赋能不足的问题。”黄洪说。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