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安徽司法厅积极推进全系统电子证照建设 全省8类证照全部电子化
2019-11-15 22:20:09 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11月15日消息(记者张秋实 通讯员彭继友)电子证照为非涉密电子证照,是以数字方式存储、传输的证件、执照、批文等审批结果信息。依照相关法律,按照安全规范要求生成的电子证照与纸质证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可作为办事依据和归档材料。

电子证照具有二维码核验、电子印章等多重数字防伪技术,解决了纸质证书难保管、取证耗时长、真伪难识别等问题,可实现随时随“机”调取信息,杜绝了假证、伪证等乱象,有效遏制了不规范行为。

目前,安徽省司法厅已经将全省的8类证照全部电子化,包括律师工作证、公证机构执业证、律师执业证、律师事务所执业许可证、司法鉴定人执业证、司法鉴定许可证、律师事务所分所执业许可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员执业证,共计完成机构类证照1033个,个人类电子证照16969个。安徽省持有上述证照的人员和企业,均可在安徽省政务服务网移动端“皖事通”APP申领和使用电子证照。

电子证照的应用将大幅减少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交纸质材料,减少因材料不符合要求而多次往返服务窗口报送材料的麻烦,目前主要有两种应用场景。首先,线上办事时自动带出证照,无需再次提交纸质证照扫描件。据悉,安徽省政务服务网已经与电子证照系统对接,在办事的时候,通过后台大数据,实现电子证照自动带出。

比如:在安徽省政务服务网实现与电子证照系统完成对接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退出变更将比过去“材料更简”“审批更快”“风险更小”。主要体现在:工作人员可在窗口收件环节直接通过扫描设备,进入电子证照系统核验证照真伪,并提取证照数据,减少扫描等收件程序,进一步缩短群众窗口等候时间,效率更高;企业和个人提供的申请材料原件均可通过电子证照系统进行验证,登记更安全。

此外,线下办事时实现扫码亮证,无需携带证照原件。企业和个人在“皖事通”APP通过身份验证后,均可查阅属于自己的电子证照,且可以凭此电子证照到其他行政部门办理与司法行政事项相关的其他业务,办事更便捷。

下一步,安徽省司法厅将与公安厅、检察院等政法部门共同推动电子证照广泛应用。研究电子证照替代实体证照的业务规则和应用模式,探索在政务服务窗口、特定场所办事(会见犯罪嫌疑人、阅卷、开庭、庭审等),通过电子亮证、扫码核验等安全手段,取代实体证照使用,实现“证明免交”、“证照免带”,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