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宁波新增2个国家级2个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
2019-11-15 22:30:06 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11月15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陈剑平)宁波市市场监管局14日发布消息说,宁波日前新增2个国家级和2个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至此,宁波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领域标准化试点项目总量增至87个。

新增的2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分别是宁波市望春监狱“执法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宁波航运交易所“航运交易服务国家级标准化试点”;2个省级标准化试点是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个人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省级标准化试点”、北仑区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民族工作四微建设标准化试点”。上述试点项目全部以高分通过专家验收组的考核验收。

宁波市望春监狱承担的“执法标准化试点”项目,是全国首个通过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验收的监狱单位。其执法标准化建设起始于2013年5月。6年来,在浙江省内监狱系统开创了多个第一。望春监狱以《信息化条件下的监狱执法工作标准》为基础,构筑了全方位、全覆盖、开放式、持续改进的执法标准体系,实现狱务公开100%,执法流程公开100%,执法程序准确率100%。创造了连续600天无重大违规违纪的记录。截止目前,望春监狱已经连续29年取得无罪犯逃脱、无非正常死亡、无监狱内重大疫情、无重大狱内案件、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目标,创下了浙江省监狱系统历史最长记录。监狱执法标准化的做法也得到了司法部监狱管理局、省市监狱管理部门的充分肯定。

“航运交易服务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于2017年获国家标准委批准立项。作为现代服务业和新兴产业的代表,宁波航运交易所将标准化结合到业务发展和管理模式创新中,以“标准+业务+管理”相融合的方式,建设形成一个结构鲜明、体系健全、内容充实的航运交易服务标准化体系,包括国家标准40项,行业标准4项,地方标准2项,企业标准103项,覆盖了大部分服务项目以及经营活动服务提供的各个环节。

通过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宁波航交所管理能级和工作效率大为提升,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2018年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了14%。同年6月,“宁波港口指数”首次向全球发布,为港城发展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参考价值。2019年4月,“更新海上丝路指数体系,发布16+1贸易指数(CCTI)和宁波港口指数(NPI)”被列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

“坚持标准化工作,有利于我们更好地跟国际市场对接,就好像大家有了共同的语言。”宁波航运交易所常务副总经理许晓蓉说。

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承担的个人“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项目,于2017年被列为浙江省级标准化试点。根据“标准引领,谋划百姓一生大小事,统筹推进,服务群众‘最多跑一次’”的工作原则,从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着手,将标准化理念融入政务服务全链条和改革创新,打破部门现有政务服务的资源结构和配置方式,分析百姓个人“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需求,遵循“有标贯标、缺标补标、无标制标”的原则,构建涵盖个人出生、上学、工作、结婚、养老等生命周期重要阶段为核心的标准体系。第三方测评结果显示,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江北区行政审批服务群众满意度指数得分排名全市第一,并荣获了2018年度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先进集体。

宁波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宁波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领域标准化试点全部87个项目中,有国家级6个,省级13个,市级68个,在文化旅游、养老服务、全民体育、城市管理、政务服务等领域总结提炼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宁波标准”“宁波模式”。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