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中国质量合势联盟在京成立
2019-11-17 10:29: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1月16日,“2019中国质量合势峰会暨新技术·新业态·新经济论坛”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马甸办公区)召开。此次峰会由中国质量报刊社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主办,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网财经、NewMedia新媒体联盟承办。峰会主题为“合力推动高质量 聚势共谋新发展”,峰会涉及健康、食品、餐饮、互联网、新媒体等多个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话题。本次峰会邀请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有关司局领导,区块链专家,健康以及食品行业代表性企业,新闻媒体等三百多人参会。

“质量合势”将帮助企业找到质量提升关键点

自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质量工作,作出了一系列推动质量提升的重大部署安排,包括市场监管部门在内的各部门、各行业采取了许多助推质量提升的各项措施,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我国质量总体水平不断提升。2017年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表述,表明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而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为高效率增长、有效供给性增长、中高端结构增长、绿色增长、可持续增长和和谐增长。

推动高质量发展,意味着监管层在质量管控、解决监管难题、保障民生安全等方面将持续发力,也意味着企业必须不断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增强发展新动力新活力,既要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也要不断推出能够更好满足人民需求的新产品新服务。同时意味着新闻媒体要顺应党和政府的要求,顺应社会发展,展现媒体平台的敏锐度与创新性,积极推动媒体融合,助力高质量发展。

在这个过程中,“质量合势”将以一个全新的概念确定产品结构与市场布局的结构以及监控体系的结构优化,通过这三方面的结构优化,企业才能找到促进发展质量提升的关键点。此外,打好基础,提升研发能力、技术能力、创新能力,合力提升科技创新,以价值创造为主线,才能推进精益制造。

本次峰会以“合力推动高质量 聚势共谋新发展”为主题,推出“质量合势”发展模式,是凝聚社会各界力量,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

中国质量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李刚表示,中央层面新举措不断出台、成效明显,全社会高质量发展氛围正在形成。在这个形成过程中,质量管理至关重要。“质量合势”概念将帮助企业在质量管理工作方面实现效率、效益提升和成本降低,促进管理质量提升。

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中国防伪行业协会理事长、原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刘卓慧表示,推进高质量发展关系到中华民族未来,要大力实施智慧监管助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共治共享,从生产者、政府监管部门到消费者,全社会共同努力、各尽其责、齐抓共管,才能形成良好的高质量发展生态链。

区块链技术将让用户拥有自己的医疗数据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新技术支持。从人工智能到区块链,我国密切关注新技术动向,鼓励新技术运用到新产业,发展出新业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议时又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内涵,强调要利用区块链技术探索数字经济模式创新,探索“区块链+”在医疗健康、食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的应用,解决部门监管难等问题,为打造便捷高效、公平竞争、稳定透明的营商环境提供动力,为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即将到来的5G时代即将实现万物互联互通,对包括健康产业在内的所有产业高质量发展、监管手段提出了新的挑战。

就“区块链技术在医疗健康、食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的应用”话题,北京大学教授肖瑧表示,通过区块链技术对医疗健康数据改造后将实现用户真正拥有自己的医疗健康数据;诊疗数据可以在不同医院、药方之间流通;用于公益募捐的病情查证, 可让捐款走向有效监督。在食品安全方面,利用区块链技术打击食品欺诈,促进食品生产和流通环节的信息透明;出现安全问题时方便追责,打造可追溯的跨境食品供应链;使用区块链对食品的生产、加工以及流通过程进行记录;参与记账的节点都能验证和维护信息,数据一旦上链,便无法篡改。

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中国防伪行业协会理事长、原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刘卓慧则在发言中表示,要充分利用区块链+质量安全的生态技术解决方案,破解生产者、零售商、分销商、供应链之间的上下游质量关系及安全保障问题,保证消费者能够更便捷、更安全地购买优质的产品。尤其要探索利用区块链等新技术手段,加强从原辅料采购、生产加工、产品检验,到运输储存、市场销售、服务等各个环节的风险管控,逐步实现企业信息化追溯体系与政府部门监管平台、重要产品追溯管理平台对接,严防不合格产品和原料流入市场。

Q盟将为质量监管把控提供支持

信息时代,数据是基础;从企业角度出发,有效媒介链是有效传播的保障;对用户清晰定位,才能提供定向服务。新业态需要新融合。峰会上,中国质量合势联盟(Q盟)正式成立。Q盟,Quality Alliance。Q盟以“质量强国”为使命,通过“数据媒介链分析”等手段,来完成政策、企业、消费者之间以质量为核心的监督交流,以达到质量互促、质量提升的目的。

Q盟将承担新的使命和新的责任,在新政策支持下,紧跟新趋势,为企业质量监管把控提供支持,为消费者质量需求提供数据信息,为媒介提供质量评判标准,为市场营造质量过硬环境。Q盟的目标是“合力推动高质量 聚势共谋新发展”。

在“新责任·新使命·新荣誉暨质量安全企业承诺仪式”环节,无限极、如新、完美、尚赫、麦吉丽、科若诺、艾君生物上台共同宣读。企业代表一致表示,坚守质量意识,严格把控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把产品质量置于业务核心。建立创新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让消费者放心、安心。建立完善质量诚信体系,坚守诚信为本,尚德守法,自觉接受政府、媒体和社会公众监督。自觉净化市场,不做虚假广告宣传,杜绝不正当竞争,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合东表示,作为实现“质量强国”战略的主体之一,企业不仅有责任保证产品的安全和品质,还要主动出击、挖掘顾客潜在的需求,关注顾客的消费体验,努力为顾客提供更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利益,为社会的和谐共赢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与会代表共话新趋势新业态

本届峰会特别设置两大圆桌论坛,分别是“新政策·新业态·新趋势暨中国健康行业企业家论坛”和“新载体·新渠道·新融合暨新媒体+新经济论坛”,在两个论坛上,嘉宾就相关话题表达了精彩观点。

在“新政策·新业态·新趋势暨中国健康行业企业家论坛”环节,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处长于薇,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孙毅教授,天津尚赫保健用品有限公司执行长特别助理、尚赫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陈政裕,杭州艾君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彩琴,完美(中国)有限公司法务外事中心总经理吴飞龙等嘉宾就新的政策下,企业如何创新发展进行深入对话。与会代表还就新业态与新趋势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近几年私域流量的概念流行,其实是移动互联网下半场用户增速放缓、流量更为稀缺、同时传播更为圈层化的一种体现。O2O、社交电商、网红电商等一些新经济形态发展越来越成熟。在“新载体·新渠道·新融合暨新媒体+新经济论坛”环节,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匡文波,NewMedia联盟创始人袁国宝,每日一淘副总裁陈言卿,北京工商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教授高丽华,中国新闻网副总编辑、中新经纬CEO符永康,财经作家李德林就“移动互联网下半场,新业态已趋成型,新媒体将对新经济产生哪些影响?”开展深入讨论与交流。

峰会上,“质量合势”官方形象“质量牛”也首次公开与社会大众见面。“质量牛”借喻“牛”的优秀精神本质,深耕质量领域,为中国企业和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典范、新形象、新精神。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