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经济观察:稳外贸 福建国企当“先锋”
2019-11-18 10:47: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11月17日电 (记者 龙敏)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不利条件下,对于经济外向度较高的福建而言,稳外贸正成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

福建省商务厅17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福建省进出口额10293.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8.4%,其中出口6272.4亿元,增长7.2%;进口4020.7亿元,增长10.2%。

福建是全国率先被赋予在对外经济活动中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的省份之一,多年来以全国第10位左右的GDP,创造了全国第6位的出口规模。对外贸易,成为福建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

但随着全球经济进入新一轮调整期,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福建外贸如何承压前行、逆势上扬?具体分析可见,福建省国有企业正充当稳外贸的“先锋”,外贸增速抢眼。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福建省国有企业实现进出口1796.7亿元,同比增长20.7%;其中,出口增长22.9%,进口增长19.8%。

福建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左宇日前就指出,福建省国有企业将加快“走出去”步伐,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接融合,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开拓国际市场,加快市场创新力度,实现市场结构从国内市场为主向国内外市场并举转变。

今年7月,170辆金龙天然气公交首付墨西哥,是今年以来中国客车向拉美地区出口的最大批量订单;8月,金龙客车25辆纯电动公路客车外销智利,进一步夯实了南美市场。据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披露,该集团金龙汽车产品远销167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20万辆,稳居中国客车出口榜首。

同时,多个对外贸易平台的投运,也推动福建国企进出口持续增长。福建省交通运输集团参与设立了全球消费品供应平台,实现“买全球、卖全球”。福建建工集团投资建设的“一站式”建材家装卖场——肯尼亚COLOHO卖场以及跨境综合服务平台也投入运营,实现线下零售与线上运营联动。

福建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经济占福建省经济总量超过三分之二,70%以上的税收是民营企业创造。据福建省商务厅披露,今年前10月,民营企业进出口持续稳定增长,达4764.6亿元,同比增长7.7%。

福建对东盟贸易继续“领跑”。今年前10月,福建对东盟实现进出口1750.9亿元,同比增长13.2%。

经济专家认为,福建国企以及民营企业“双翼齐飞”,将成为福建稳外贸的“压舱石”。(完)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