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贵州深化“放管服”改革 “一网通办”让办事更便利
2019-12-03 23:15:37 贵州日报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对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在涉及实地督查的16个省(区、市)中,共计通报表扬了32项典型经验做法,贵州省统筹“一云一网一平台”建设提升“一网通办”效能名列其中。

具体而言,“一网通办”是指通过建设贵州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向上连接国家,形成向下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务服务体系,在贵州政务服务网及其移动端为政府、企业、群众提供“一网通办”大窗口,以“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提升企业和群众的办事体验及办事效率。

我省是国务院首批接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试点省份,已实现全国“单点登录”、统一电子印章、电子证照异地共享调用。

市民刘蓉在一家民营企业上班,因为工作性质经常出差,每次报销发票,都让她十分头疼。

最近,刘蓉经朋友推荐下载了“云上贵州多彩宝”App,通过线上代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服务,足不出户就能完成缴税、开票、保存、查看等诸多业务,真正实现了“一次都不跑”。

“在云上贵州多彩宝App上,电子发票随时随地就能开,报销查验也比较快捷,真的很方便!”刘蓉说。

与刘蓉有相同感受的还有贵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杨念念。

“以往,窗口工作人员只对接一个审批部门。”杨念念介绍,如今依托贵州政务服务网,通过一表申请、数据共享核验等,不仅大大减轻了企业和群众提交材料的负担,还让我们的工作效率得到提高。

刘蓉和杨念念口中所说的贵州政务服务网和“云上贵州多彩宝”App均是我省打造“一网通办”的窗口,支撑这一窗口的是我省在数据治理体系建设方面先行先试打造的“一云一网一平台”。

作为全国省级大数据服务民生、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助推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综合性平台,“一云一网一平台”是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为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推动政府数据“聚通用”打造了新支撑,让我省提升政府管理、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步入新阶段。

“平台相当于一个统一的大应用程序,将原来分别存储于各部门的小数据变成了大数据,‘死’数据变成‘活’数据,通过打通政府部门的自建行政审批系统,把过去需要在各个部门之间,串行流转,甚至可能互为前置的审批程序,以数据共享形式,形成并行流转,大大提高了行政效率。”省大数据局副局长景亚萍说,贵州政务服务网和“云上贵州多彩宝”App其实就是这个统一的大应用程序的具体体现,也是提高全省“一网通办”效能的具体抓手。

截至目前,贵州政务服务网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3631个部门、18737个乡村58.8万政务服务事项,省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全省“零跑腿”事项达19388项,累计办件4230万件;“云上贵州多彩宝”App累计向全省人民群众提供服务超过2亿人次,装机用户量突破1300万,实名注册活跃用户超过250万,实现实人认证、电子身份证、电子户口本、电子驾照(行驶证)、电子社保卡、社保公积金、生育登记、交警类服务、全种类社保查询、购买客运票、生活缴费等546余项高频、热频政务民生服务事项掌上办理。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成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下一步,“一云一网一平台”将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运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推动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提高政务数据共享和应用的智能化水平。同时,充分发挥数据“聚通用”的“三价值”,推动形成社会治理强大合力,并在安全可控前提下,探索开展数据资源有效开发利用,培育新业态、新产业、新动能,助力大数据高质量发展。(记者 曾帅)

(责任编辑: 莳伊 )